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德用納米纖維素3D打印人造耳

2019年01月21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用納米纖維素3D打印人造耳

最近,德國聯邦材料測試和研究所利用木質納米纖維素,通過3D打印技術制成了移植用的人造耳朵,可以作為先天性耳廓畸形兒童的植入物。

據研究人員邁克爾·豪斯曼介紹,制造人造耳朵的原料是可生物降解的木質納米纖維素。借助生物繪圖儀,具有黏性的納米纖維素可以完美塑造復雜的構造,固化后的結構仍然非常穩定。他們研究了納米纖維素水凝膠的特性,並進一步優化穩定性和3D打印工藝,制成了可用於移植的人造耳朵。這種人造耳朵可為先天性耳廓畸形兒童重建耳廓,使畸形耳朵得以補救,而且不會影響聽力。

人造耳朵僅是這項研究的一個應用。含有納米纖維素的水凝膠還可用作膝關節植入物,用於修補慢性關節炎造成的關節磨損。豪斯曼表示,下一個目標是用骨骼填充身體自身的細胞和活性成分,以制成生物醫學植入物。一旦將植入物植入體內,一些材料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生物降解,並溶解在體內。盡管納米纖維素本身不會降解,但它仍然非常適合作為生物相容性材料,用作植入物支架。

此外,選擇納米纖維素作為候選材料,還因為其機械性能,其微小但穩定的纖維可以非常好地吸收拉伸力。而且,納米纖維素允許通過不同的化學修飾,將功能結合到黏性水凝膠中。通過結構、機械性能和納米纖維素與其環境的相互作用,可以獲得需要的復雜形狀產品。

豪斯曼稱,這項研究的意義還在於,原料纖維素是地球上最豐富的天然聚合物,結晶納米纖維素的使用方法簡便且成本低廉。

總編輯圈點

隨著成本的降低和技術的進一步成熟,消費級3D打印在幾年前再次火爆起來,成為市場投資的熱點之一。該技術在醫學、教育、娛樂、家居等領域的個性化、定制化的新應用,讓人們對“制造”有了新的理解。如今,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熱點不斷涌現,3D打印的熱度似乎有所冷卻。但3D打印技術的更新迭代並未止步,或許在不遠的未來,它將更大地釋放人們對於“制造”的想象力。(顧鋼)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