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試水年輕化 小肥羊能否翻身

2019年01月21日08:28 |
小字號

來源:北京商報

退居京城火鍋二線的小肥羊近日有了新動向。2019年伊始,小肥羊在北京愛琴海店和北京凱德MALL大峽谷店連開兩家直營店,改變選址、售賣茶飲等轉變無一不昭示著小肥羊的年輕化擴張。小肥羊入局新式火鍋市場,不僅是一次跟隨潮流的布局,也是一場翻身硬仗。業內人士表示,小肥羊雖具有品牌優勢,但作為連鎖餐飲品牌流程線太長、機制不靈活,轉型仍存在一定短板。

年輕化擴張

北京商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重新回歸消費者視野的小肥羊凱德MALL大峽谷店形象與此前傳統中餐裝修風格有很大改變,門店空間布局上加入了開放式的櫥窗設計,在品牌LOGO上也做了簡化處理。

小肥羊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公司對小肥羊的消費群體進行重新定位,集中在年輕人,因此改變了門店裝修風格和LOGO。在門店選址上,該負責人表示,未來小肥羊主要以商場門店為主,面積保持在大約300平方米左右,這與以往在街邊開設大面積門店的選址路線完全不同。“除非具有象征意義的地標位置才會選擇街邊,因為商場內開店模式較輕,也適合年輕消費者。”

除了新開的門店形象進行調整之外,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在北京原有的十多家門店也悄然完成了門店升級。據業內人士分析,目前小肥羊嘗試以年輕化的姿態重回消費者視野,除了視覺和選址上需要做調整之外,還需在產品上多下功夫。

作為小肥羊的所屬集團,百勝中國此次為小肥羊“回歸”做了許多年輕化的改變,顯示出百勝中國擬繼續發展小肥羊、分羹國內火鍋市場的意圖。中國食品產業評論員朱丹蓬認為,一方面國內餐飲市場已經從2017年的3.8萬億元增至4.3萬億元,未來2019年還會有20%的增長空間,而火鍋這一餐飲業態匹配了年輕人的消費思維和習慣,導致火鍋品類有序的火爆。

公開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火鍋消費佔據餐飲消費金額的1/3,20-40歲之間的消費者為火鍋的消費主力。

效仿“湊湊模式”

北京商報記者到店體驗發現,在產品方面,小肥羊主打無需蘸料的火鍋調性並沒有改變,但是新增了新式茶飲——“霸氣柚子鮮果茶”等果味茶飲。

業內人士認為,“火鍋+茶飲”的模式是目前很多火鍋品牌都在嘗試的搭配模式,除了茶飲毛利相對較高之外,新式茶飲的確能夠吸引到更多的年輕消費者,新式茶飲能為小肥羊提供更多消費業態的發展空間,茶飲品類可以彌補火鍋店空閑營業時間的成本損耗,增加坪效。

但是,新式茶飲的門檻較低,且目前國內茶飲市場正處於上升期,多家火鍋品牌如海底撈、呷哺呷哺及小龍坎等火鍋企業均推出了茶飲品牌,呷哺呷哺甚至將湊湊茶飲獨立出來開設門店,小肥羊若想“拴住”年輕消費者,除了茶飲需要提升競爭門檻之外,在其他產品上也應推陳出新加強自身競爭壁壘。

不過,朱丹蓬也認為,從另一方面來看小肥羊本身具有一定的消費基礎和品牌歷史,在許多網紅火鍋還未出現的時候,小肥羊算是一個優質的品牌,因此相較於百勝中國旗下的其他餐飲品牌,這一品牌“重新包裝”更易引起市場回響。

能否重回一線

近幾年,小肥羊在京一直沒有開店動向,甚至出現頻頻關店的現象。北京商報記者在大眾點評網檢索小肥羊發現,除了兩家新開的直營店之外,獲得連鎖認証的小肥羊餐廳僅有6家。

據相關知情人士透露,小肥羊上市之前在北京的門店曾超過20多家。業內人士認為,一個月內在京突然開兩家直營店顯示出小肥羊重新回歸,加速布局火鍋市場的意圖。

小肥羊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目前小肥羊在全球有320多家門店,國內大概有270家門店,除了在國外拓展門店之外,在國內也在加速門店布局。該負責人稱,從2014年開始小肥羊在國內便加速門店拓展,“2014年開始小肥羊摸索重新加速開店的模式,2015-2018年小肥羊在全國每年新增門店保持在60-80家,今年1月在北京連續新增愛琴海和凱德茂大峽谷兩家直營門店,未來計劃主要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拓展門店”。

與2014年悄然加速布局國內火鍋市場相對的是,2012年小肥羊被百勝中國收購之后,出現大量的關店現象。2012-2014年,小肥羊的門店數量由300多家減少至200家左右,在小肥羊2008年5月香港上市之前,巔峰時期的門店數量達到700多家,后因小肥羊調整加盟政策,實行以直營門店為主,收緊加盟的政策,使得小肥羊截至2007年5月門店數量縮至300多家,加入百勝中國后,小肥羊門店數量持續得到削減。

針對被收購后連續關店的現象,時任百勝餐飲集團中國事業部主席的蘇敬軾曾對媒體解釋,正式收購后,百勝集中精力來解決小肥羊體系鬆散、缺乏標准化管理、繼續擴張瓶頸三大問題,因此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

朱丹蓬認為,在目前國內整個火鍋行業的大背景之下,小肥羊將成為百勝中國增長的一個新的業績點。這也是百勝中國為什麼加大小肥羊的布局的原因。但同時小肥羊受到的挑戰也很大,連鎖餐飲品牌最大的弊端在於流程線太長、機制不靈活,相對於民營企業,小肥羊可變通的靈活度相對較弱。但就小肥羊的品牌價值而言,未來變化較大,繼續經營還是有一定機會的。(郭詩卉 於桂桂)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