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京津冀三地海關聯動保護知識產權

2019年01月18日09:07 |
小字號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2018年,北京海關共立案知識產權案件16起,扣留侵權嫌疑貨物1.0066萬批次,扣留貨物數量共計2.94萬余件,同比增長25%。其中,查獲的侵權商品主要以運動鞋、太陽鏡及配件、藥品、工業用軸承、汽車配件等為主,保護了包括北汽福田、耐克、SKF在內的大量國內外品牌的合法權益。

據北京海關介紹,海關強化風險分析,運用風險分析手段加大對涉嫌進出口侵權產品布控的力度,通過京津冀三地海關聯動,重點查緝涉及藥品、食品、汽車配件等危害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案件,已經在口岸形成了嚴控態勢。

據了解,北京海關還與知識產權其他行政執法機關密切配合,不斷加強執法協作、信息互換與業務培訓,並與世界軸承協會、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優質品牌保護委員會等行業協會進行充分溝通交流,通過預確權、快速確權等機制,幫助權利人企業第一時間排除侵權嫌疑,快速放行近百批次暫停通關貨物,數量3.2萬余件,貨值共計人民幣3000余萬元。 有關企業品牌安全負責人表示,2018年,北京海關與該公司建立了一對一的知識產權保護聯絡員制度,以關企微信群這種“接地氣”的方式無縫對接,不但幫助企業解決通關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加快確權審批時效,還為企業提供法規政策解讀和維護授權信息提示。通過這種海關知識產權保護量體裁衣式的專項輔導,海關與企業建立了高效的維權合作機制,企業出口產品質量和附加值提升得到進一步保障。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