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我就是演員》輸出版權,國產原創綜藝首次外銷歐美

2019年01月1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就是演員》輸出版權,國產原創綜藝首次外銷歐美

著名演員章子怡、徐崢、吳秀波、張國立等出席《我就是演員》節目模式海外輸出簽約儀式。

長期以來,中國在文化輸出,尤其是流行文化的輸出上一直處於弱勢,流行文化出海難,本土原創能力弱。但近年來情況已經有所改觀。電影、電視劇、網劇、網絡文學……中國流行文化相繼出海。前不久,本土自主原創綜藝《我就是演員》也走了出去。浙江衛視與美國綜合傳媒公司IOI公司簽署《我就是演員》節目模式銷售協議,授權其在美國、英國、加拿大等英語地區,以《I am the actor》為名制作《我就是演員》國際版。這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原創節目模式首次外銷歐美。IOI公司表示,將努力在2019年攜手全球優秀制作公司在海外共同開發制作《I am the actor》,並與浙江衛視合作,促成中國演員參加國際版,為中國演員走向國際主流市場創造更多機會。

“跑男”跑進奧地利,“演員”輸出美利堅

著名演員章子怡、徐崢、吳秀波、張國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我就是演員》節目模式海外輸出完成了從文化節目自創到文化節目輸出的飛躍,給中國傳媒很大的啟發和自信,証明中國的節目也可以做到國際水平。他們還表示,期待看到國外演員在這個節目模式中的表現。

“在海外綜藝市場,歌唱、選秀類節目長期霸屏收視前列,尚未出現過一檔以演技比拼為題材的綜藝”,浙江衛視營銷廣告中心副主任、版權產業經營部主任汪冰冰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我就是演員》不僅在國內開辟了專業影視演員同台競演的先河,而且填補了歐美市場的空白。

無獨有偶,浙江衛視另一王牌綜藝節目《奔跑吧》去年“跑”進聯合國維也納總部,當起了文化交流的使者。節目組以“人類可持續發展”及“共享冰雪奧運”為主題,拍攝了“奧地利專輯之走進聯合國”、“奧地利專輯之冰雪旅程(上下篇)”三期節目,受到奧地利政府、聯合國機構、當地民眾和華人的熱情歡迎。奧地利媒體認為,節目在一定程度上增強了奧地利由“一帶一路”觀察國轉變為合作國的民意基礎。“我們非常歡迎在中國非常受歡迎的電視節目《奔跑吧》來到奧地利”,世界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奧地利總理庫爾茨專門為節目錄制了視頻,他在視頻中說,“希望中國電視觀眾有機會更深入地了解我們的國家”。

浙江衛視節目中心主任助理、《奔跑吧》總導演姚譯添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幾年國內綜藝節目在購買版權的基礎上有了更多符合國情的創意落地,節目類型在傳統歌舞游戲的基礎上有了更多元化的表達。“我國生產的綜藝節目已經開始廣泛地向周邊國家和地區輸出。”姚譯添說,以《奔跑吧》為例,節目已經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老撾等國家授權播出。他認為,這說明,我國自主創新的文化創意在全世界范圍內都具備很強競爭力,擁有巨大的市場潛力。

除綜藝節目,國產紀錄片也走向海外。2017年起,浙江衛視的紀錄片《愛上中國》國際版完成了德文、英文、法文文字版及德文電視播出版、院線版的制作,並與奧地利OKTO電視台合作在歐洲電視台和網絡同步播出。

中國文化走出去是國際競爭的迫切需求

時間見証了我國流行文化近年來在海外一步步“攻城略地”的軌跡:從作為國劇“出海”第一梯隊的《西游記》到《還珠格格》《媳婦的美好時代》,再到近年來以《白夜追凶》為代表的一批優秀網劇,中國已經從單純的電視劇出海,發展到電視劇、網劇、綜藝在海外多點開花。

中國藝術研究院馬文所當代文藝批評中心主任孫佳山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媳婦的美好時代》《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等影視劇“走出去”階段,還停留在觀眾單純討論劇情沖突、人物關系等初步層次。當前,以《白夜追凶》《延禧攻略》《如懿傳》等為代表的新一輪“走出去”,已發展為討論周邊道具購買等涵蓋文化產業鏈上下游的階段。孫佳山表示,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是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在國際綜合國力競爭中贏得主動的迫切需要。

有相似感受的還有“戲骨”趙立新。近段時間,一檔名為《一本好書》的大型場景式讀書節目火爆全網。作為該檔獨創節目的主要演員,趙立新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人的獨創力還是很強的,國家要崛起,“我們的獨創力再不跟上的話,慚愧啊!”

國內綜藝節目出海面臨內外部困難

“流行文化出海之路仍有很多挑戰和阻力,盡管目前我國在這一領域已經多點開花,表現亮眼,但相比老牌的流行文化輸出強國,我們仍需繼續深耕,上下求索。”《奔跑吧》總導演姚譯添表示,作為傳統強國,英國、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文化產業十分強大,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文化產品工業體系,一直在源源不斷地輸出各種優秀的節目模式。而韓國、日本則走在東亞文化圈的前沿,“這些國家的創意能力以及制作能力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汪冰冰告訴記者,目前國內綜藝節目模式出海還面臨來自內部和外部的困難。“從內部來看,一方面在綜藝市場發展已趨成熟的環境下推出一檔具有普適性的原創節目難度極大。另一方面,國內綜藝節目在海外的宣傳力度不夠,一些優秀的國產綜藝在海外市場並未獲得較大的關注度,變成‘滄海遺珠’。”汪冰冰說,從外部看,挑戰主要在於節目海外落地之后的本土化改造,一些國內優秀的節目模式在海外文化差異背景下也會“水土不服”。

“目前,我國文化出口水平與文化產業發展水平仍不相符”,孫佳山表示,不斷走出去的中國文化產品,不可避免地會涉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民族、宗教、主權等重大問題。好萊塢、“韓流”等成熟的文化產業已積累了豐富的處理相關問題的技巧和經驗,“在這一點上,我們還有漫長的摸索過程。”(李司坤)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