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甘柴劣火》引發“洗稿”之爭 

2019年01月18日08:4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1月11日,微信公眾號呦呦鹿鳴發布《甘柴劣火》一文時,一定不會想到,這篇文章在刷屏朋友圈的同時,還會引發一場廣受關注的自媒體“洗稿”之爭。

據悉,閱讀量達10萬+的《甘柴劣火》,講述甘肅武威原“火書記”被雙開一事,組織文章的事實材料,大量取自公開報道,並在文章中注明了出處,這其中就有財新網記者王和岩採寫的報道。在《甘柴劣火》一文的開篇,就有如下提示:“本文所有信息,均來自國內官方認可、可信賴的信源,敬請諸君知悉。”

但在王和岩看來,這種方式並不能為其免責。1月12日,王和岩發朋友圈,暗指該文抄襲財新網之前的報道:“原來,所謂爆款文章可以根本不用採訪,不花任何成本,不冒任何風險,利用付費閱讀壁壘,就可以攢吧攢吧炮制出爆款來。隻要聲明‘文內所有信息,均來自國內官方認可、可信賴的信源’,隻要寫出原作者,就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無限制照搬,從而免責。”

針對王和岩的指責,呦呦鹿鳴當天發布《社會在崩塌——關於財新網記者攻擊呦呦鹿鳴一事的說明》,稱超過1萬字的《甘柴劣火》是呦呦鹿鳴獨創、原創,“是財新網團隊寫不出來的”。呦呦鹿鳴是一個真正的原創公眾號。聲明稱呦呦鹿鳴未抄襲,理由主要如下:《甘柴劣火》一文的信息源包括《中國青年報》等的相關報道,都在文中注明了各信息源出處,足以給大家核對﹔財新網和王和岩的報道只是這一萬字文章的一部分事實支撐,而上述信息源中,多數報道都在財新網之前﹔財新網提供了一部分事實,但是不等於其可以壟斷新聞事實的傳播,《甘柴劣火》在文中並未據為己有,而是3次注明來自財新網﹔該文是一種獨家敘事,講述的並非新聞,而是媒體與黨政系統持續的沖突,這是呦呦鹿鳴的“獨家發現”﹔文中有大量其個人經驗敘事。聲明還指出,呦呦鹿鳴是個人自媒體,至今尚未有經營行為,在收廣告費的是財新網。“我認為,媒體當然可以做生意,而且生意做得越大越好,但是,不能把新聞事實當成生意。”

該聲明還指出,幾日前,有一個微博抄襲其萬字長文《員外郎王林清》,特意把文中唯一一處“呦呦鹿鳴”的字樣刪去,獲得幾百萬的閱讀量,這才是抄襲。

此事一出,在社會上引發廣泛關注,更是引發何為“洗稿”的大爭議。其實,近兩年來,隨著自媒體的快速發展,自媒體“洗稿”之爭時有發生,是否構成侵權,業界高度關注。2018年新年伊始,自媒體人六神磊磊與周沖就曾因“洗稿”在網絡上互懟,后來周沖表示會整頓團隊,以后發現涉嫌“洗稿”的稿件,立即刪除。整合新聞報道到底算不算“洗稿”?自媒體的新聞報道中能不能引用、如何引用他人內容?如何確立自媒體行業規則?這些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竇新穎)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