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玩轉知識產權 小發明賺大錢

2019年01月18日08:4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玩轉專利、商標,憑借一個簡單的創意和出色的品牌營銷,把略顯尷尬的如廁難題轉化為一門十分賺錢的生意,朱迪·愛德華這個典型的“美國大媽”和她的一家人設計制作並銷售的“Squatty Potty”風靡美國。

Squatty Potty是一款有助於在抽水馬桶上排便的小板凳,坐在馬桶上腳踩小板凳,就能將膝蓋抬高過臀部拉直直腸,緩解便秘。這個創意源於困擾朱迪多年的便秘問題。當醫生告訴她,蹲便的姿勢更有利於排便時,朱迪就開始嘗試各種方式讓自己坐在馬桶上模擬蹲便的姿勢。最終發現,在腳下放一個小凳子就可以輕鬆達到目的。

其實,在腳下放一個小凳子的主意很容易被人想到,但朱迪的兒子羅伯特·愛德華調研市場發現,市場上並沒有針對馬桶使用的小板凳在售。愛德華一家認為這是一個商機,並決定以此開始創業。與普通小板凳不同的是,朱迪將板凳一側設計成圓弧形,可以方便地靠在馬桶上而不佔用更多的空間。2011年,愛德華一家開始生產並售賣這一產品。

起初,在各種展銷會上展示產品的營銷方式並不被消費者認可,畢竟在公共場所探討如廁問題略顯尷尬。Squatty Potty的第一桶金來源於愛德華一家親戚朋友的口口相傳。2012年,愛德華一家把這個簡單的創意提交了專利申請和商標注冊申請,並順利獲得授權。一方面通過專利保護避免創意被別人模仿,另一方面通過商標保護、品牌營銷擴大影響力,依靠知識產權的幫助,Squatty Potty產品贏得了商業運營上的成功。

既巧妙又簡單的創意往往更容易被人模仿,Squatty Potty專利的原理非常簡單,自然容易遭到侵權。愛德華一家還沒為Squatty Potty獲得一定銷量開心多久,就發現市場上有人推出了類似的產品,於是羅伯特決心用法律來捍衛自己的利益。經過漫長的審理期,最終贏得了勝利。有了幾次維權成功的案例,侵權問題便逐漸消失了。

真正讓Squatty Potty達到“爆款”級別的是愛德華一家基於Squatty Potty商標進行的出色品牌營銷。在世界千變萬化、信息飛速傳播的今天,靠口口相傳贏得商譽、建立品牌口碑顯然太慢了。如何在大眾傳媒上宣傳這個略顯尷尬的產品?2016年,一段出其不意的視頻廣告,為Squatty Potty建立了品牌形象並贏得了市場。

該廣告畫面是充滿童話色彩的美好世界,一隻彩虹色頭發的獨角獸以蹲著的姿勢排出了彩虹蛋卷冰激凌。然而當它坐上馬桶,彩虹冰激凌就生產不出來了,一用上Squatty Potty,問題便迎刃而解。這支“魔性”的廣告在YouTube上剛一播出就獲得了超過500萬的點擊量,超過10萬人在facebook上分享該視頻。該廣告也讓Squatty Potty的在線銷售額猛增600%,線下的零售商店銷售額則猛增400%,銷售額從2011年的1.7萬美元飆升到2016年的1600萬美元,品牌價值也迅速攀升。在此之后,Squatty Potty延續了華麗的童話風格,利用先前廣告中出現的王子形象繼續打造諸如“像王室一樣排便”“排便王子”“你生命中最好的排便”等概念廣告,並據此提交了近30件商標注冊申請,以不斷塑造品牌形象。除此之外,Squatty Potty還擁有了5件相關專利。

當年,朱迪·愛德華最開始與家人開展Squatty Potty業務時,只是為了補貼家用。依靠對知識產權的運營發展到現在,目前該公司價值已約3000萬美元。“改變世界的如廁習慣!”在愛德華一家的努力下,或許多年后,Squatty Potty將成為如抽水馬桶一樣的偉大發明。(楊 柳)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