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砥礪奮進創佳績 風勁帆滿繪新篇

2019年01月18日08:3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從2016年9月19日來到廣州至今,作為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下稱廣州中心)黨總支書記、主任,劉建新在廣州已經度過了兩年多的時間。新年之際,在位於廣州越秀區的廣州中心辦公室,記者見到了忙碌的劉建新。

“廣州中心進一步提升了科學性、系統性和計劃性。”劉建新告訴記者,去年,廣州中心堅持圍繞“提高審查質效、提升服務水平、加強自身建設”三大工作主線,各項工作成績斐然。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廣州中心共完成形審分卡238.3856萬件,分類26.9154萬件,圖形要素劃分241.2548萬件,首次實審239.5646萬件,簽出簽文238.1598萬件,“變轉續”審查43.1662萬件。在新設業務方面,2018年9月底開通地理標志商標審查、國際注冊商標審查兩項新業務,已提交地理標志商標審查意見書162份,完成領土延伸業務首次實審3014類,去國際業務首次實審750件,核准476件。

筑牢審查質量安全防線

質量是審查工作的生命線。劉建新帶領廣州中心部署開展了一系列質控舉措,不斷完善廣州中心質量管理體系,推動審查質量穩中有升。廣州中心率先出台施行《商標注冊合法性審查專項檢查暫行辦法》《重點商標管控暫行辦法》《審查期限檢查管理細則》《重點不良影響商標發現報告處置工作細則》等制度,建立形審、“變轉續”等環節的內部質控辦法﹔健全內控機制,形成質管部與實審部門內部雙重管控的“一部門、六小組”質控機制,依托質管部做好常規質控動作,同時嚴格檢查會議紀要執行情況,做好中心質量情況分析﹔成立了涉不良影響標識收集小組、打擊惡意搶注和囤積商標聯絡小組、審限管控小組、退文分析小組、商品類似關系小組、不規范字體討論小組等6個重點商標管控小組,重點對涉不良影響敏感信息、涉嫌惡意注冊商標信息等進行收集整理、分析研究,總結上報,形成了常態機制。

與此同時,廣州中心對照商標局審查質量評價報告,開展針對性整改並提報整改情況,堅持每月總結形成質量分析和工作量統計分析兩份報告,每月總結形成簽文中發現的未引証完全相同商標分析報告並組織學習﹔強化質量導向,施行Ⅲ級質量問題內部獎懲機制,及時排查堵截多件問題商標准出等。

提升商標公共服務水平

劉建新告訴記者,廣州中心牢固樹立“扎根基層、服務地方”的服務理念,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助力地方商標品牌建設發展。

一是創優服務窗口。廣州中心現已全面開通27項商標受理服務,基本實現商標受理服務全覆蓋,並正式開通自助受理服務。去年共受理商標申請4萬余件,幫助企業通過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融資超過2.2億元。二是創新服務手段。堅持開設事先咨詢窗口,為廣大市場主體無償提供事先咨詢服務,累計幫助企業為5413件商標提供了咨詢服務﹔定期開展“公眾開放服務日”,會同地方市場監管系統聯合開展了“4·26”世界知識產權日宣傳活動、“商標注冊確權與保護維權”座談交流會、商標品牌服務座談會等活動,至今累計500余家知名企業參加了活動﹔堅持工作在基層,服務到一線,先后到廣東多地開展調研、宣講、授課活動,開展專項培訓,提升市場主體商標品牌意識。三是開展地理標志商標服務,支持地方培育優質強農富農商標品牌,利用地理標志商標精准扶貧。自廣州中心設立至今,廣東省地理標志商標從39件增至70件。四是支持商標工作國際合作交流。與港澳知識產權相關領導及業界代表多次舉行粵港澳商標審查工作座談會,配合商標局成功舉辦中美商標審查交流活動,促進商標事業共同發展。

“新的一年,廣州中心將開展‘質量提升年’活動,把工作重心轉移到質量提升上來。”劉建新表示,廣州中心將繼續探索創新商標專用權保護機制,繼續推動管控關口前移,會同地方探索建立知名企業商標侵權預警響應,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新機制,提升服務水平和能力,立足職能,需求導向,“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創新服務手段,深入開展商標服務到一線活動。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