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屏蔽他人廣告 被判百萬賠償

2019年01月16日08:2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近日,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就騰訊視頻經營者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下稱騰訊公司)起訴北京世界星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世界星輝公司)不正當競爭糾紛上訴案作出二審判決,認定瀏覽器過濾視頻網站合法廣告並非行業慣例,瀏覽器過濾合法廣告等行為屬於廣告攔截、過濾,明顯妨礙視頻網站的正常運行,損害了視頻網站正常經營活動的合法權益。在該上訴案中,法院認為,世界星輝公司開發、運營的世界之窗瀏覽器屏蔽騰訊視頻的廣告行為,違反了公認的商業道德,有損社會公共利益,構成不正當競爭行為,需賠償騰訊公司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189萬余元。

對於如何認定瀏覽器與視頻網站的競爭關系,其相關行為是否適用技術中立等,業界意見不一。對於該案二審結果,有專家分析,涉案行為體現的是對一種商業模式的破壞,破壞這種商業模式不但會損害權利人的利益,甚至會危及在線視頻行業的商業模式。因此,有必要將瀏覽器屏蔽視頻網站合法廣告行為納入不正當競爭行為。

屏蔽廣告引發訴訟

世界星輝公司是一家從事互聯網經營的企業,其開發運營了世界之窗瀏覽器。在其上線的7.0版本瀏覽器中,世界星輝公司增加了“廣告過濾”功能,該功能包括“強力攔截頁面廣告”選項。用戶在勾選這一選項后,會將一些彈出廣告等進行屏蔽。

然而,騰訊公司發現,當用戶使用該版本瀏覽器訪問騰訊視頻頁面時,如果用戶選擇勾選“強力攔截頁面廣告”選項,可以有效過濾騰訊視頻網站播放影片時的片頭廣告和暫停廣告。騰訊公司認為,世界星輝公司的屏蔽行為對視頻網站採取的“免費視頻+廣告”這一盈利模式造成了較大影響,使得視頻網站不能從影片的片頭及暫停視頻時的廣告中獲取直接收益,使視頻網站遭受了重大經濟損失,損害了視頻網站的廣告收益、付費會員收益,世界星輝公司的行為涉嫌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條規定。據此,騰訊公司將世界星輝公司起訴至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下稱朝陽法院),請求法院判令世界星輝公司賠償騰訊公司經濟損失及合理開支約500萬元。

世界星輝公司在一審中辯稱,“免費視頻+廣告”的經營模式不屬於法律所保護的利益。通過瀏覽器過濾廣告不會必然導致視頻網站商業利益減損,即使利益受損也屬於正常商業競爭,過濾視頻廣告的行為不違反誠實信用原則及公認的商業道德等。

2018年初,朝陽法院經審理后作出一審判決,認定屏蔽廣告功能的瀏覽器不針對特定視頻經營者,未造成競爭對手的根本損害,不足以認定為不正當競爭行為。據此,朝陽法院駁回了騰訊公司的全部訴訟請求。隨后,騰訊公司不服一審判決,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起上訴。

二審法院改判侵權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受理該上訴案后,依法對相關焦點問題進行了公開開庭審理。

在瀏覽器廣告過濾功能是否屬於行業慣例問題上,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經審理認為,根據在案証據顯示,Chrome、Safari、Firefox、IE等7款市場佔有率較高的瀏覽器均不提供視頻廣告過濾功能,屏蔽廣告功能不屬於瀏覽器行業的慣例。

在判斷被訴行為是否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條規定的問題上,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經審理后認為,應以該行為是否違反公認的商業道德為判斷標准。根據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於2016年9月1日公布的《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規定,互聯網廣告活動中不得提供或者利用應用程序、硬件等對他人正當經營的廣告採取攔截、過濾、覆蓋、快進等限制措施。這一禁止性規定足以說明相關主管部門已將屏蔽廣告行為認定為違反公認的商業道德。在該案中,即便不考慮該規定,被訴行為也顯然屬於一種主動採取措施直接干涉、插手他人經營的行為,與公認的商業道德不符。

在被訴行為長期存在是否有利於社會福利問題上,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經審理認為,雖然視頻廣告過濾功能看似有利於消費者利益,但其最多僅限於現階段利益,對長遠利益可能存在兩方面不利影響:首先,從短期來看,視頻網站的主要商業模式可能因而發生變化,從而對消費者利益產生影響﹔其次,從長期來看,這一情形可能導致視頻網站喪失發展空間,相應地,其必然會最終影響到消費者利益。

據此,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作出二審判決,認定被訴行為屬於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條所禁止的行為。

商業模式不容破壞

如今,經過多年的行業洗牌,視頻網站已逐步完成正版化,“採購版權+內容自制”已成為行業現階段的發展方向。在盈利模式上,騰訊視頻、愛奇藝、優酷土豆等主流視頻網站均依靠“免費視頻+廣告”,並通過廣告收益來平衡網絡視頻的版權費用支出。因此,部分瀏覽器廠商或者軟件開發商推出視頻廣告屏蔽功能后,引發在線視頻行業從業者的高度關注。

對此,新媒體端數據監測與研究機構澤傳媒首席執行官杜澤壯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瀏覽器推出廣告屏蔽功能確實迎合了部分用戶的短期需求,可以過濾部分廣告內容,但其損害了相關經營者的合法權益。以在線視頻為例,如果瀏覽器屏蔽視頻網站廣告的行為合法,意味著視頻網站難以獲得廣告收入,而其商業模式將由“免費視頻+廣告”變為收費模式,這將直接導致用戶觀看視頻所支付的對價由原來的可選擇性地支付時間成本或經濟成本變為隻能支付經濟成本。如果視頻網站無法使用“免費視頻+廣告”這一模式,將很可能出現整個視頻網站行業難以維系的局面,最終,必然會使得用戶在互聯網上獲取視頻內容的機會大大減少,導致用戶權益受損。

對此,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馮曉青表示認同。他認為,雖然該案被告的涉案行為並非專門針對原告,但其體現出來的卻是對一種商業模式的破壞,而這種商業模式本身具有值得保護的合法權益。破壞這種商業模式不但會造成原告利益的損害,甚至會對視頻網站目前的盈利模式造成影響,並最終損害消費者利益。因此,從反不正當競爭法的基本精神和立法宗旨來看,瀏覽器屏蔽視頻網站廣告行為納入不正當競爭行為是成立的。(姜 旭)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