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專題策劃>>IP觀察>>IP觀察第一期

專家聚焦:如何破局專利侵權案件判決執行難

“破局專利侵權案件執行難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題研討會舉行

2018年12月27日16:20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聚焦:如何破局專利侵權案件判決執行難

會議現場

12月26日,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主辦題為“破局專利侵權案件執行難、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IP觀察”研討會第一期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樓舉行。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副秘書長馬秀山、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肖建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教授孫國瑞、柳沈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陶鳳波、知識產權資深媒體人蘇蘭等應邀出席了會議並發言。來自來電科技、高通公司的代表現場就當下面臨的判決執行難等相關問題向與會專家學者征求了意見。

專利訴訟判決執行難 如何破解?

任牧

會上,企業代表首先介紹案例拋出當下困局。據來電科技CMO任牧介紹,作為共享充電行業內最早布局專利的企業,他們在這條專利維權的道路上,並非一帆風順。2018年9月,來電起訴街電專利侵權,廣州市知識產權法院做出的訴中禁令的裁定。11月22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宣判,責令街電停止侵權行為,下架侵權產品並賠償來電科技200萬元。北京高院的終審裁定和廣州知產法院的訴中禁令是目前具備法定執行效果的文件,但執行始終未落地。任牧稱,“目前沒有看到街電做出任何明確的執行行為,以及表現出絲毫態度。從這個層面來講,關於拒執、重復侵權又如何來認定,希望專家給出答案。”

蔣洪義

無獨有偶,高通在訴蘋果侵權案中,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12月10日,高通宣布,福州中級人民法院授予了高通針對蘋果公司四家中國子公司提出的兩個訴中臨時禁令,要求蘋果立即停止針對高通兩項專利的、包括在中國進口、銷售和許諾銷售未經授權的產品的侵權行為。但據高通公司委托訴訟代理人蔣洪義律師介紹:“禁令送達之后,據了解,目前各個蘋果店仍然在銷售被禁銷售的手機,高通方正在收集整理被告正在銷售、許諾銷售被禁型號iPhone的証據,希望法院盡快對蘋果在中國拒不履行生效禁令的違法行為採取相關的法律行動。”

“執行難”≠“執行不能”多措並舉化解困境

馬秀山

對於專利侵權案件判決執行難的問題,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副秘書長馬秀山認為除了案情本身,還應該在其他方面下功夫。他舉例稱,“德國某家企業律師在訴訟期間自作聰明,變換侵權設備,企圖逃脫懲罰,引起了很大的社會負面效應,以致被企業撤職,此案便事半功倍的解決了,這時候已經超出了案件本身,讓企業的社會信譽、社會輿論也變得更有意義。”馬秀山還提到,在這次《專利法》的修訂案中,顯著提高侵犯專利權的損害賠償數額和假冒專利的行政處罰數額,能大幅提高法律的震懾力。

肖建國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肖建國認為現有的法律規定雖然對禁令的執行缺乏足夠的法律供給,但並不代表無能為力。他表示,停止侵權是面向將來的判決,在判決生效之后,被告或者被申請人以后永遠不得實施判決所規定的行為,沒有時間限制,面向將來,勝訴一方可以依據判決要求敗訴方履行這個義務。

孫國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教授孫國瑞稱,“現在都講究創新,從法院角度上來講,法院的執行部門在執行案件生效的判決上,也應當有所創新。”除了立法,還有司法解釋也可以破解被侵權人面臨的法律裁決執行難的問題。最高法出台了很多司法解釋來解釋法官在判決執行案件的時候怎麼履行規定的義務,如果仍維權無果,還可以訴諸刑事責任,比如,自訴、公訴等。

陶鳳波

在柳沈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陶鳳波表示,大部分知識產權案件判決的損害賠償,法院都可以在短期內執行。禁令判決作為特殊案例,要求企業“永遠停止制造、銷售、使用”,一定程度加大了執法難度。

軟硬件升級后就可以規避專利侵權了嗎?

面對侵權判決,街電方表示已對涉侵權的硬件設備進行了升級,並通過相關鑒定機構做出不侵權鑒定。就訴中禁令,蘋果公司也作出回應,認為禁令隻適用於運行在舊操作系統上的設備,最新使用iOS12版本的iPhone不受影響,並且蘋果公司已向法院申請了復議。系統升級就可以規避專利侵權了嗎?此種情況下,侵權行為又該如何界定呢?

對於一些公司通過系統升級來避開專利侵權的做法,肖建國表示,雖然侵權人稱侵權產品進行了系統升級或硬件升級,他們所實施的行為不再是法律禁止的行為,但是在強行執行法中,隻要跟禁止行為構成相同、相似、類似的,都屬於法律禁止的范圍,法院執行機構仍然可以進行強制執行。

在來電與街電專利侵權案件中,對於街電稱系統升級后面的行為不構成侵權,且有鑒定機構的鑒定報告,肖建國認為這種說法隻能在執行過程中進行抗辯,如果街電公司依舊拒不執行裁定,表現出主觀惡性,發生了“致使判決、裁定無法執行”的后果,申請執行人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或者控告,或者向執行法院申請立案。

馬秀山稱,對於一些企業因為專利侵權就選擇升級,換系統等手段逃避懲罰將會行不通。他認為,按一般舉証規則要求專利權人舉証証明侵權人侵犯了其專利權比較困難,而以此作為舉証不能將敗訴結果判給專利權人有失公平,所以應該以提高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水平為目標,探索減輕訴訟証明壓力,保証司法公正提高訴訟效率的有效途徑。

“高通訴蘋果以及來電訴街電這兩個案子,我相信將來法院可以很好的執行,只是時間問題,執行過程中還有執行和解等各種解決方式。”陶鳳波表示,作為執行的申請人也要堅持下去,“死磕”到底,合法要求一定會實現。

此外,來自光明網、環球網、中國知識產權報等20余家媒體代表也應邀出席研討會,就面對專利侵權司法裁定,如何更好地推動執行落地,保護被侵權者權利等問題與專家學者展開互動討論。(王珩 龔霏菲 王小艷)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