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專題策劃>>IP觀察>>IP觀察第一期

孫國瑞:需要司法實務界探索出知識產權侵權案件判定規律 以指導司法實踐

2018年12月27日16:16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孫國瑞:需要司法實務界探索出知識產權侵權案件判定規律 以指導司法實踐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王小艷)以“破局專利侵權案件執行難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為主題的知識產權專題研討會於2018年12月26日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副秘書長馬秀山、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肖建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教授孫國瑞、柳沈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陶鳳波等知識產權業界專家應邀出席並發言。來自新華網、光明網、環球網、中國知識產權報等20余家媒體代表,就面對專利侵權司法裁定,如何更好地推動執行落地,保護被侵權者權利等問題與專家學者展開了激烈的討論。

孫國瑞

現場企業代表對近期熱門的“街電”專利侵權“來電”,“蘋果”專利侵權“高通”兩個案情分別進行了介紹,並就如何破解企業現階段所面臨的侵權裁定執行難等問題與專家進行了深度探討。孫國瑞表示,在法院受理的各類知識產權糾紛中,知識產權侵權案件佔相當的比例並且審理難度較大,鑒於知識產權侵權理論與傳統的民事侵權理論有明顯的差異,各地法院對法律的理解、適用以及對知識產權侵權案件的判定,又存有較大的差異,在這種前提下,需要司法實務界在總結各類知識產權侵權案件判例的基礎上,探索出知識產權侵權案件判定的規律,以指導司法實踐。“現在都講究創新,從法院角度上來講,法院的執行部門在執行案件生效的判決上,也應當有所創新。” 除了立法,還有司法解釋也可以破解被侵權人面臨的法律裁決執行難的問題。最高法出台了很多司法解釋來解釋法官在判決執行案件的時候怎麼履行規定的義務,如果仍維權無果,還可以訴諸刑事責任,比如,自訴、公訴等。

孫國瑞指出,盡管執法部門在推進法律裁定執行力方面有重要的責任,但各地的專利行政管理部門,執法能力確實有限,人力資源,還有物質上的條件都相對較差。以北京知識產權局為例,人力資源、資金、設備等都成為了市場監管的掣肘之力。其次,知識產權案件審查難度較大,侵權與否不單純地依據控辯雙方提供的材料,法院還要對原告是否有權提起侵權訴訟進行審查。對權利的效力進行審查,比如審查著作權的內容是否合法、是否在保護期內,侵權行為發生時的專利權是否有效,商標權是否合法有效等等。“如何進行有效的專利保護,如何破解執行難的困境是全球性的難題,我們將努力探索解決方案,在鼓勵企業創新創造的同時,推進司法實踐向更加完善的方向發展。”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