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專題策劃>>IP觀察>>IP觀察第一期

陶鳳波:判決執行難?辦法總比困難多!

2018年12月27日16:15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陶鳳波:判決執行難?辦法總比困難多!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王珩)今天下午,由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主辦的第一期“IP觀察”研討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樓舉行。本期研討會邀請了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副秘書長馬秀山、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肖建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教授孫國瑞、柳沈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陶鳳波以及知識產權資深媒體人蘇蘭等就如何破局專利被侵權案件判決執行難的相關問題進行了激烈的討論。會上,柳沈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陶鳳波認為,判決執行雖然難,但辦法總比困難多。

陶鳳波

“作為律師,在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們不能等著立法的事解決了我們才解決這個問題。關於強制執行我們是非常期待,細則落地執行起來會更好。”在陶鳳波看來,大部分知識產權案件判決的損害賠償,法院都可以在短期內執行。禁令判決作為特殊案例,要求企業“永遠停止制造、銷售、使用”,一定程度加大了執法難度。

此外,有很多時候即使執行庭積極履行判決,也不一定能解決問題。面對拒不履行判決的“教科書式耍賴”,司法機關同樣也要面對執行難的困境。“我之前有過一個紡織機械的案例,法院做了禁令,在進入執行階段的時候,判決是XX型號的機器停止制造銷售諸如此類的行為。被執行人就將機器型號改了一個數字,比如407改成409。這種情況下,法院的執行有些許無能為力:客觀上這個產品的結構一點變化都沒有,但判決是說407這個產品是侵權的。法院的執行庭已經是在作為了,但是對這種情況沒有辦法,這是碰到一個老賴。這個時候,我們需要更多的時間起訴,堅持維權。”企業構成的侵權証據越來越多,實際上是存在著風險的,而且在整個過程中,侵權的企業也在逐漸走下坡路。

“高通訴蘋果以及來電訴街電這兩個案子,我相信將來法院可以很好的執行,只是時間問題,執行過程中還有執行和解等各種解決方式。”陶律師表示,作為執行的申請人也要堅持下去,“死磕”到底,合法要求一定會實現。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