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專題策劃>>IP觀察>>IP觀察第一期

馬秀山:提高法律威懾力 有效保護企業知識產權

2018年12月27日16:13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馬秀山:提高法律威懾力 有效保護企業知識產權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龔霏菲)12月26日,由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主辦的IP觀察研討會第一期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樓舉行。本次研討會以“破局專利侵權案件執行難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為主題。會議上,對於企業遭遇專利侵權維權困難的問題,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副秘書長、《知識產權》雜志副主編馬秀山認為應該以提高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水平為目標,探索保証司法公正、提高訴訟效率的有效途徑。

馬秀山

對於專利侵權案件執行難的問題,馬秀山認為除了案情本身,還應該在其他方面下功夫, 他舉例稱,“美國一家中小型汽車企業在與德國某企業對薄公堂期間,雙方都精疲力盡,一直同意制裁,但是由於被告律師自作聰明,出爾反爾的變換設備,聲稱沒有侵權。原告立刻以違反仲裁協議為由提起訴訟,致使德國企業老板立刻撤銷了律師團隊,他們擔心反復無常會影響其社會聲譽和信譽,於是這個訴訟事半功倍的解決了,那時候已經超出了案件本身,這些社會信譽、社會輿論也變得更有意義。”。

馬秀山提到,在這次《專利法》的修訂案中,顯著提高侵犯專利權的損害賠償數額和假冒專利的行政處罰數額,能大幅提高法律的震懾力。另外還有一點,規定被控制侵權人在訴訟過程中要配合相關資料的舉証服務。“証明有很困難,証明無很容易。”馬秀山稱,對於一些科技企業因為專利侵權就選擇升級,換系統等手段逃避懲罰將會行不通。他認為,按一般舉証規則要求專利權人舉証証明侵權人侵犯了其專利權比較困難,而以此作為舉証不能將敗訴結果判給專利權人有失公平,所以我們應該以提高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水平為目標,探索減輕訴訟証明壓力,保証司法公正提高訴訟效率的有效途徑。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