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專題策劃>>IP觀察>>IP觀察第一期

肖建國:破解“執行難”要理清思路 抓住關鍵

2018年12月27日16:12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肖建國:破解“執行難”要理清思路 抓住關鍵

人民網北京12月27日電(龔霏菲)12月26日,由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主辦的IP觀察研討會第一期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樓舉行。本次研討會以“破局專利侵權案件執行難 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為主題。會議邀請到知識產權界著名專家學者,科技企業代表,和專業法律機構知識產權律師等嘉賓,從多角度對企業知識產權的保護與運營中的案例進行深入探討。

在今年企業維護自身知識產權的判決案例中,以科技領域高通訴蘋果、共享經濟行業來電訴街電事件最有代表性。縱觀被侵權企業,在維權的道路上,都面臨了侵權維權難的實際問題。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民事訴訟法學研究會副會長肖建國表示,法院判決、裁定的“執行難”問題,不僅影響當事人合法權益的實現,也對司法公信力造成了惡劣影響。

肖建國

對於一些公司通過系統升級來避開專利侵權的做法,肖建國表示,雖然侵權人稱侵權產品進行了系統升級或硬件升級,他們所實施的行為不再是法律禁止的行為,但是在強行執行法中,隻要跟禁止行為構成相同、相似、類似的,都屬於法律禁止的范圍,法院執行機構仍然可以進行強制執行。肖建國提到,如果發生爭議,就應由執行機構來進行判斷,在執行過程中,被執行人可以通過審判程序加以解決。

在來電與街電專利侵權案件中,對於街電稱系統升級后面的行為不構成侵權,且有鑒定機構的鑒定報告,肖建國認為這種說法隻能在執行過程中進行抗辯,如果街電公司依舊拒不執行裁定,表現出主觀惡性,發生了“致使判決、裁定無法執行”的后果,申請執行人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或者控告,或者向執行法院申請立案。

肖建國稱,在過去審判庭對於停止使用這樣的請求,都會保持比較謹慎的態度。例如,在“防火隔熱卷帘”發明專利侵權案中,像北京地鐵站、北京西站等,都使用了這樣一些涉嫌侵權的產品,如果判決停止使用,那就涉及到把地鐵和西站的防火卷帘門全部拆除,涉及到很多共同利益。如果停止使用的使用人不屬於專利侵權訴訟中的當事人,法院一般不會做這樣的判決。肖建國稱,但在來電與街電專利侵權案件中,使用人只是案件的被告,沒有波及到其他人,被告有能力停止使用,並且可以採用其他的替代方式來不使用這樣的產品,是可以操作的。在這個案件中,肖建國認為停止使用這樣的判決執行是合理的,雖然涉及到全國300多個城市,幾十萬台設備,但是不應該成為不執行的理由。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