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江西改變“有品無牌” 闖出商標富農新路

2018年11月14日14:0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變“有品無牌” 闖出商標富農新路

小商標,有大作為。11月7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全省已注冊地理標志商標77件,雖然比去年新增17件,同比增長112.5%,但各地眾多特色資源“有品無牌”,亟待整合挖掘,走商標富農之路,加快推進品牌強省建設。

地理標志商標促地方經濟發展

地理標志商標,標示商品特定產地,代表著商品的特定質量和信譽。地理標志商標數量遞增,讓特色鮮明的區域公共產品美名遠揚,是我省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推進品牌強省的首要任務。 國家“商標與經濟發展關系”課題研究顯示,地理標志商標注冊后,產品價格平均提高了50.11%,所帶動的收入佔到當地農民收入的65.94%,產值帶動比達1︰5,就業帶動比達1︰3.5,已有53%的地理標志商標,帶動產業成為區域經濟支柱產業。地理標志商標對當地就業、居民增加收入、經濟發展的綜合貢獻率和影響程度超過30%。

經培育和推廣,我省涌現出一批含金量高的地理標志商標,如景德鎮陶瓷、贛南臍橙、泰和烏雞、南豐蜜橘、萬年貢米、狗牯腦茶等,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其中,“贛南臍橙”2009年成功注冊地理標志商標后,在種植面積和產量沒有明顯變化的情況下,產值翻了4倍,達到百億元規模,至今已吸納農村剩余勞動力100多萬人就業,農民人均增收7000多元。當地臍橙產業已從單純的種植業,發展成集種植生產、倉儲物流、精深加工於一體的產業集群。

申請地理標志商標我省資源潛力大

全省地理標志資源普查顯示,有四大類資源符合地理標志商標要求:豐富的農產品資源,全省有農產品3657個品種,其中有機農產品1024個,數量居全國第4位,還有綠色食品590個﹔獨具魅力的贛文化資源,包括茶文化、中醫藥文化、儺文化、書院文化、民居文化、戲劇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區域色彩深厚的豫章文化、客家文化、廬陵文化、臨川文化等﹔多樣的旅游資源,有風光秀美的廬山和三清山、“中國革命搖籃”井岡山、“八一起義英雄城”南昌、“共和國搖籃”瑞金、“夢裡老家”婺源等﹔獨特的輕工制造業資源,如樟樹保險箱、南昌青山湖針紡織、宜春和新余的苧麻產品、南康家具、南康西服、新干箱包、共青城羽絨服等。

四大類資源為我省綠色崛起儲備了先天條件。為何我省地理標志注冊量仍在全國處於落后位置,與周邊湖北、福建等相比更是差距巨大?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稱,地方政府對地理標志的重視還有待提高:有些地方沒有認識到,地理標志商標在促進“三農”以及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更沒有把地理標志商標建設納入當地經濟發展的規劃去謀劃和推進﹔有些地方主動作為不夠,沒有承擔起引導服務職責﹔一些協會組織沒有履行好地理標志商標注冊人的職責,導致宣傳、規范管理、運用保護和推廣工作滯后,沒有真正發揮地理標志商標作為區域公共品牌的效用。

一些有望申請獲得地理標志商標的產品,比如樟樹的藥材、文港的毛筆,可“樟樹”“文港”已被企業或個人注冊,需要的歷史資料又缺乏,如縣志、文獻記載、古籍等,導致申請注冊地理標志商標困難。

地理標志商標的前途,在於運用推廣。不少地方重注冊輕使用,注而不用、用而不管、管而不暢、不重視保護地理標志商標,大大降低其含金量。

迎頭趕上走商標富農之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江蘇淮安原是經濟欠發達地區,經過積極推進,淮安的“盱眙龍蝦”品牌價值高達170億元﹔龍蝦產業從養殖、販運到烹飪,形成完整產業鏈,並催生獨具特色的盱眙龍蝦創業學院,帶動龍蝦從業者10萬余人——每8個盱眙人中就有1人從事龍蝦產業。據悉,“盱眙龍蝦”產業規模已超百億元。

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擬從政策入手,推動我省支持地理標志商標發展的實施意見出台,以“政府主導、部門主推、協會主體”為原則,對具有地理標志特征的產品,建立培育數據庫和推進時間表,實施一品一檔、一品一策,有計劃、有步驟組織地理標志商標申報。對產業集群度高、產業鏈完整、區域特色鮮明的新興工業產品資源,我省將採取“區域公共品牌+自有商標品牌”模式,打造區域共同品牌。

據悉,我省鼓勵符合使用條件的生產經營者,規范使用地理標志商標。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強監管,嚴厲打擊侵犯地理標志商標專用權的違法行為,切實保証地理標志產品特有品質優勢。到2020年底,全省地理標志商標的注冊數量力爭突破200件,區域范圍實現“一縣一標”全覆蓋,徹底改變“有品無牌”的現實冏境。(楊碧玉)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