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用人工智能驅動醫療事業發展

2018年11月14日13:3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rdoc:用人工智能驅動醫療事業發展

“Airdoc歷時3年研發的人工智能(AI)疾病識別系統,將AI深度學習與眼底照相結合,僅需幾秒就能通過觀察視網膜上的血管和神經改變,以醫療診斷級的精准程度監控每個人的疾病進展並預測疾病風險。”北京郁金香伙伴科技有限公司(下稱Airdoc)聯合創始人高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作為醫療健康領域AI領軍企業之一,成立於2015年的Airdoc已獲多家知名機構多輪投資,並與數十家知名醫療機構建立了合作關系,在部分細分領域取得全球領先的技術成果。與此同時,Airdoc從創立之初就尤為重視知識產權,緊隨科技創新的腳步,迅速進行專利布局,保護研究成果。

AI賦能造福人類

2014年,Airdoc創始人張大磊的一位家人在老家被誤診,耽誤了最佳治療時間,雖然最后有驚無險,但這件事對他產生了深刻的觸動,促使他下定決心用余生服務於人類健康事業,第二年就開始了醫療AI創業。在讀書的時候,張大磊雖然是在第二軍醫大學學醫,但因為從高中就開始編程,畢業以后還是當了程序員,成為一名IT男。張大磊曾在PPTV、新浪等互聯網公司擔任高管,也有過幾段創業經歷,這些經歷讓他成為了一名具備商業思維的創業者。“一個人知道自己的身體處於什麼狀態、有什麼問題,這是天賦人權。”張大磊希望醫療AI可以像新鮮空氣一樣,不可或缺,因此他把公司起名為“Airdoc”。

“AI在醫學影像識別領域的應用特點是,隻能識別單一病種的算法無法滿足醫生和患者的需求,能同時識別多種病種的算法有更現實的需求。實際操作中,一張影像可能會有多種問題,醫生和患者對AI的需求是能夠檢測出這些問題,而不是單純分析有沒有某種疾病。”高斐介紹,Airdoc嘗試從多個維度去解決同一個問題,所以團隊在研究算法時,走的就是多病種算法的路線。目前,Airdoc全眼底多病種篩查平台可檢測30余種疾病病變,技術優勢明顯。Airdoc與生產眼底照相機的企業合作,將其自主研發的AI疾病識別系統應用於眼底照相機,使用眼底照相機就能觀察視網膜上的血管和神經改變來識別疾病的病變,目前已經在醫學影像識別、智能問診、營養學等方面進行了大范圍應用。

一次在與安徽淮北某三甲醫院的合作中,Airdoc免費為當地65歲以上老人做健康狀況篩查,發現有超過6成的老人有眼底疾病和各種慢性疾病的並發症,但是他們都認為是因為年紀大了才這樣。但實際上,老年人的視力受損有很大概率是因病導致的,比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果及時發現,隻需花費很少便可治愈,如果到了中后期增值期,則很可能致盲,而且治療費用高昂。

“看到這一現狀時,我的心情很沉重、很復雜,當時感覺我們確實做了一件非常有意義並且值得堅持做一輩子的事。”高斐表示,很多疾病如果在早期就發現並防控好,很容易得到控制。因此,Airdoc在積極研發新技術的同時,也加快將技術運用於實際的步伐,將解決方案廣泛投入到基層社區醫療、各級公立醫療機構、老年護理機構、體檢中心、眼鏡店和保險公司的使用中,讓醫療AI走向普通大眾,成為離老百姓最近、最便捷的健康服務入口。

基於Airdoc在醫療AI行業所做的開創性工作,Airdoc公司被評選為中國人工智能學會智慧醫療專委會秘書長單位和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移動健康分會常委。作為全世界最早開始臨床應用基於深度學習的輔助診斷系統的公司之一,Airdoc參與起草了國內外醫療AI的相關標准與分類界定,也是科技部STI智能醫學影像中心的運營單位和應用示范基地,為中國健康醫療大數據管理機制做出了積極貢獻。

知識產權守護創新

除了在醫療AI領域加快技術創新與落地,Airdoc也十分注重知識產權的保護與管理。“知識產權是技術型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不僅能夠很好地保護創新成果,還能引領技術向更為深入的方向發展。”高斐表示,公司從成立之初就設立了專門的專利團隊,該團隊由從英國留學回國的計算生物學與機器學習博士帶隊,由法務部協同開展知識產權相關工作,先后出台了專利申請、管理、獎勵系列政策和制度,每月定期召開專利檢索、專利挖掘會議,及時開展專利申請等工作。

“Airdoc現有團隊中80%算法領域專家成員來自微軟亞洲研究院、斯坦福、谷歌、三星研究院等著名研究機構,在AI領域有深厚的技術儲備。”高斐介紹,公司研發團隊有80人左右,研發團隊的負責人是在微軟工作多年的資深老兵,在成為Airdoc合伙人之前,在全球AI機器視覺領先企業擔任研發副總裁。在加入Airdoc之后,他帶領Airdoc的技術團隊在AI和醫療相結合的商業場景中提交了數十件專利申請。

“我們對於專利的重視不僅是因為目前公司的營業收入來源於核心技術的轉化實施,更重要的是,這些核心技術的專利申請也是公司最重要的無形資產。”高斐表示,Airdoc基於公司的技術優勢和市場需求,結合產品特點,對專利、商標、軟件著作權及域名等進行有效管理,從多個維度保証了知識產權的全面布局。

“在我們從事的業務領域,有很多工作之前是人在做,而現在可以把這些工作交給機器,在這一環節裡有很多場景都有創新點。”高斐介紹,由於Airdoc從事的是一個新技術領域的研發工作,相關技術及產品還比較少,行業處在相對早期的階段,醫學圖像的自動讀取、症狀疾病的自動判斷、治療方案的確定等,都有很多創新點可以挖掘。

“Airdoc希望能夠通過技術手段解決更多的人類健康問題,尤其是在疾病的早期發現和治療方面,這是我們的終極目標。”談起未來規劃,高斐表示,Airdoc希望能夠通過努力,讓技術成為優質醫療服務資源新的供給來源,解決醫療資源總供給不足的問題。知識產權工作是一個持續性的工作,未來,公司會繼續加大投入,引進更多的技術和知識產權專家,不斷深耕AI醫療行業。

點評

疾病篩查和早期防控是醫療健康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作為全世界最早開始臨床應用基於深度學習的輔助診斷系統的公司之一,Airdoc將AI運用其中,為我國健康醫療大數據管理機制的建立建全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新興行業領域開展知識產權保護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嘗試,Airdoc正積極地探索AI醫療領域的技術和專利之路,以期在未來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行得更遠,走得更穩。(記者 裴宏 實習記者 李思靚)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