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廣州:8億元構建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

2018年11月14日13:3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8億元構建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

  在此屆知交會上,國內外近300家參展商雲集琶洲南豐國際會議中心,展示知識產權成果,匯聚知識產權人才,展商雲集,規模遠超去年。

  在此屆知交會上,廣州市知識產權局緊緊圍繞打造全國性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和加快建設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這一主線,主動對接各類資源,收獲頗豐。

  11月7日上午,借知交會之勢,廣州市知識產權局促成了多項合作簽約,主要包括:與教育部科技發展中心簽署共建高校知識產權運營中心合作框架協議﹔與人保財險廣州市分公司簽署共建知識產權保險服務體系的戰略合作協議﹔與國家知識產權運營公共服務平台簽署共建廣州市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全面合作框架協議。此前,廣州市知識產權局還與廣州開發區管委會、中國船舶工業綜合技術經濟研究院簽署了三方共建軍民融合知識產權運營平台框架協議。

  11月7日下午,廣州市知識產權局以“知識產權運營助推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舉辦了“知識產權運營論壇”。廣州市知識產權局局長鄧佑滿以“加快建設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打造知識產權強市和樞紐城市”為題做了主旨發言。

  鄧佑滿介紹,今年6月,廣州市獲批開展國家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根據財政部和國家知識產權局的要求,廣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廣州市開展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實施方案(2018-2020年)》,明確市級財政配套不少於6億元,與中央財政資金組成8億元的建設資金大盤子,共同推動廣州市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建設。

  近年來,廣州市大力培育知識產權運營服務生態,在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運營基金、平台建設等方面集中發力,成效顯著。廣州市深入推進國家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示范工作,組建了4000萬元規模的廣州市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基金,探索開展風險分擔“5311”的廣州模式,推動一批銀行開展專利質押融資業務,培育一批服務機構開展與質押融資相關的評估、擔保、保險、交易服務,著力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2017年,全市專利權質押融資額超過9億元。同時,廣州市積極開展知識產權投融資服務,投入1.2億元政府引導資金,吸引4.8億元社會資本,共同組建6億元規模的廣州市重點產業知識產權運營基金,截至今年10月底,已通過投資項目5個,投資總額近1.8億元。此外,廣州市還持續推進運營服務平台建設,扶持一批知識產權運營服務平台發展壯大,支持廣州開發區、越秀區和天河區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目前,廣州已成為全國知識產權高端要素最齊全、最豐富的區域之一,2017年全市完成知識產權交易額122.6億元。

  鄧佑滿表示,下一步,廣州市將集聚“人才+平台+機構+資金+產業”等核心要素,加快建設包括1個基地、2支基金、3個中心、4個強區、5大平台、6大機構、採取7大舉措、助推8大產業、完成至少9大指標的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通過實施知識產權創造質量提升、運營服務生態優化以及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三大工程18項重點任務,加快建設立足廣州、面向華南、輻射全國的樞紐型網絡化知識產權運營服務體系,打造知識產權強市和樞紐城市。(李雨茵)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