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IG奪冠 你還看不起游戲產業嗎?

2018年11月14日13:3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IG奪冠,你還看不起游戲產業嗎?

現在,你還不知道IG嗎?在其獲得2018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冠軍及名人效應的雙重加持下,這支游戲戰隊走入了大眾視野,熱度居高不下。這也讓人們重新審視電子競技產業:是讓人大筆投入而不產生價值的“銷金窟”,還是以無形博有形,為社會創造財富的“吸金石”?

戰隊隊員們憑借電子競技技術吸引玩家的關注,通過直播的方式獲得“粉絲”,帶來高收視,最終形成戰隊品牌效應。這樣的“高人氣”是戰隊最重要的無形資產。RNG同樣是我國一支實力強勁的電子競技戰隊,在電子競技比賽中獲得好成績后,品牌代言接踵而來,包括梅賽德斯奔馳、惠普暗夜精靈筆記本電腦等,為戰隊帶來實際收益。荷蘭市場研究公司Newzoo發布的一組數據顯示,全球電子競技的大部分收入都來自品牌運營,2017年的總額約為5.16億美元。贊助、廣告和媒體轉播權的收入分別為2.66億、1.55億和9500萬美元。戰隊的品牌效應帶動了社會對電子競技的更大關注,成為產業提升的有力保障。在我國,電子競技擁有廣闊的市場,據《2018電子競技產業報告(賽事篇)》顯示,2018年,預計我國電競產業規模突破880億元。一條以游戲研發商、賽事策劃公司、廣告贊助商以及周邊產品售賣等為主體的電子競技產業鏈日趨成熟。

以此看來,電子競技已經打破了社會固有“玩物喪志”的印象,走上一條以無形資產撬動實際價值的道路。近年來,電子競技產業被投資者所重視。以此次“爆火”的IG戰隊為例,2011年,王思聰花費5億元投資電競,收購了CCM戰隊,組建IG俱樂部。如今,IG戰隊除了英雄聯盟獲總決賽冠軍外,在DOTA2等賽事上成績亦不俗,提升了戰隊品牌價值。除王思聰外,周杰倫收購了S2的冠軍隊伍TPA,並且更名為Jteam﹔鹿晗團隊與Armani戰隊合作,組建戰隊Lstar……值得一提的是,由騰訊游戲天美工作室群開發並運行的《王者榮耀》已經形成了高全民參與度,成為2018年亞洲運動會電子競技運動表演項目。

在筆者看來,電子競技產業發展迅速的當下,再一次証明了無形資產大有可為。我們應該充分認識到這一新興產業的價值,挖掘其知識產權潛力,掌握更多產業發展的主動權。同時,我們也應看到,我國自主研發進入大型電子競技比賽領域的游戲還較少,相關游戲企業可以加大研發力度,開發出更多符合市場需求,滿足競技要求的游戲,為我國的電子競技產業添薪加火。(木葉)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