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自主知識產權 中國民營火箭實力壯大

2018年11月13日08:3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年來大批民營火箭公司先后成立,飛吧,中國民營火箭!

編者按:我國60余年的航天發展史,一直是“國家隊”的天下,並沒有民營企業開展運載火箭的研制和發射工作的嘗試。近年來,藍箭航天、星際榮耀、靈動飛天等民營火箭公司先后成立,部分企業已開始進行火箭試飛。閱讀本文,一起了解我國民營火箭公司發展狀況。

日前,我國第一枚民營運載火箭“朱雀一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令人遺憾的是,“朱雀一號”並沒有將搭載的衛星送入既定軌道,火箭發射后一二級工作和整流罩分離正常,三級出現異常,最終沒能順利進入空間軌道。雖然結果並不盡如人意,但筆者認為,此次發射向世人展現出的是中國民營火箭探索、創新的“加速度”,民營企業在運載火箭領域展現出驚人的創新活力。

我國60余年的航天發展史,一直是“國家隊”的天下,並沒有民營企業開展運載火箭的研制和發射工作的嘗試。近兩年,隨著衛星發射需求的快速增長、國家政策扶持和社會資本的投入,一批民營企業也踏上了航天事業發展的舞台,商業航天土壤日漸肥沃。

近年來,藍箭航天、星際榮耀、星途探索、九州雲箭、靈動飛天、深藍航天、星河動力等民營火箭公司先后成立,部分企業已開始進行火箭試飛。此次發射的“朱雀一號”,是藍箭航天自主研發的三級固體運載火箭,是我國第一枚以將衛星送入空間軌道為目標的、真正意義上的民營運載火箭。這也是我國民營航天企業在運載火箭市場上第一次打通研發、制造、發射等全流程,為今后的商業運載火箭發射積累了寶貴經驗。

而藍箭航天的目標和布局不僅僅是成功發射火箭,更重要的是通過自主創新掌握自主知識產權的運載火箭核心技術。航天發動機技術是商業航天最為關鍵的技術之一,是火箭、空天飛行器的主要動力系統。而藍箭航天主攻目標就是自主研發液氧甲烷發動機。據了解,藍箭航天目前擁有北京、西安兩個研發中心,一個智能制造基地,擁有近200名員工,其中40%是液氧甲烷發動機的研發人員,涉及24個專業,另有40%為火箭研發人員。藍箭航天自主研發的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天鵲(TQ-12)短噴管推力室,於今年10月進行了20秒的短程點火試車並取得成功。而此前研發的10噸級發動機鳳凰將於藍箭航天中型火箭“朱雀二號”上進行使用。“朱雀二號”基本型為兩級液體運載火箭,可以將兩輛大型SUV轎車同時送入太空。有了“朱雀一號”的發射經驗,藍箭航天將會根據故障數據盡快做出調整,為將於2020年發射的“朱雀二號”做准備。同時,運用天鵲發動機的“朱雀二號”也將成為藍箭航天一枚完全自主研發、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運載火箭。

羅馬非一日建成,更何況高風險、高難度的火箭發射。“朱雀一號”雖然未達到預定的目標,但它的發射預示著更多擁有新鮮血液和創造力的民營企業正在涌入航天領域。在民營企業快速靈活運行機制的“加持”下,期待中國民營火箭的創新再次“加速”。(昱知)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文章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責任編輯:崔靜思 蔡瑩 編輯:呂可珂 高雲翔)

(中國知識產權報獨家稿件,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