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新華網評:中國保護知識產權再添“利劍”

2018年11月12日09: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網評:中國保護知識產權再添“利劍”

  “中國將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堅決依法懲處侵犯外商合法權益特別是侵犯知識產權行為,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顯著提高違法成本。”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擲地有聲,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的堅定立場和鮮明態度。

  中國從戰略高度堅定推進知識產權保護。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尊重、保護知識產權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強大共識。打擊侵犯知識產權行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既是中國經濟實現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要,也是中國擴大開放和融入經濟全球化的時代需要。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先后頒布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建設知識產權強國、“十三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將知識產權保護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撐。

  事實上,我國的知識產權保護成效也在日益顯現。統計數據顯示,到2017年底,我國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35.6萬件,已成為《專利合作條約》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的第二大來源國。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等機構發布的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中國名列第22位,居全球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正如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副總干事王彬穎所說,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這促進了中國和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發展。

  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國知識產權領域仍然存在一些侵權行為,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仍然存在著執法不夠嚴格等問題,需要不斷加強相關制度建設,有效地遏制和打擊侵權行為。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加大懲處力度,讓侵權者的違法成本遠遠高於違法收益,讓違法預防在實踐中真正落地。

  近年來,我國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一直在加碼。推行“嚴保護”,讓侵權付出沉重代價﹔統籌協調“大保護”,相關部門齊抓共管﹔精准發力“快保護”,積極推進快速維權﹔一視同仁,依法保護各類創新主體……這次再強調要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引入懲罰性賠償制度,無疑為中國保護知識產權再添“利劍”,有助於加速形成不敢侵權、不能侵權、不想侵權的有效保護機制。

  新時代的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最嚴厲的知識產權保護,不僅營造著中國日益良好的創新環境、營商環境,營造著更加公平、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也必將更好地推動我國實現以高水平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董璐)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