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國務院發布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計劃 利好制度出台

2018年11月12日09:25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項審批時間縮減利好制度密集出台

國務院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今日發布《2018年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 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推進計劃》(以下簡稱《推進計劃》),明確了2018年的重點任務和工作措施。

《推進計劃》提出加強重點產業海外布局和風險防控。引導企業加快商標品牌海外布局,建立商標海外維權援助機制,建立完善商標國際注冊和海外維權數據庫。建立海外知識產權問題及案件信息提交平台,推動形成海外知識產權維權援助服務網。搭建企業知識產權海外維權平台,推動設立企業知識產權海外維權援助服務基金。

深化改革

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改革,是首當其沖的任務。《推進計劃》要求推進知識產權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完成知識產權綜合管理改革首批試點工作,做好試點工作總結。在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域深入推進知識產權保護體制機制改革。

探索建立國家層面知識產權案件上訴審理機制,探索由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集中管轄京津冀技術類案件,研究在知識產權法院實行“三合一”審判機制,增設西安、鄭州等4家知識產權法庭。

改革的推進必然伴隨著制度的完善。《推進計劃》明確改革完善知識產權重大政策。具體包括:推動完善國家科技計劃知識產權管理相關制度,強化實施過程的知識產權管理,深化知識產權分析評議工作。落實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政策。制定加強知識產權會計信息披露的會計處理規定。推動出台重大經濟科技活動知識產權評議相關政策文件。

《推進計劃》提出組織實施《中國國民經濟核算體系2016》,完善研發支出等知識產權產品的核算方法,探索娛樂、文學和藝術品原件等知識產權產品的核算方法。

《推進計劃》要求發布知識產權局、版權局、農業農村部、統計局、林草局按職責分別負責知識產權年度發展狀況報告、商標品牌戰略年度發展報告、版權產業經濟貢獻報告。

在深化知識產權“放管服”改革方面,《推進計劃》明確推進知識產權領域軍民融合改革試點,在有關試點地區委托下放國防專利申請受理、實施備案和轉讓審批等職能,逐步放開國防專利代理服務行業。

深入實施專利代理行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全面推進專利代理行業“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推動實施專利代理機構服務規范國家標准,將專利代理機構設立審批時間由20天縮短為10天。

建設商標代理機構信用監管系統,嚴厲打擊商標代理機構不正當競爭等違法行為,著力規范商標代理行業秩序,繼續增設商標申請受理窗口,推進受理點與質權登記點一體化建設。繼續推進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推動各地從法律制度上取消著名、知名商標。

《推進計劃》要求提高商標審查能力,將商標注冊審查周期從8個月壓縮到6個月。

密集立法

為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推進計劃》所列明的立法任務非常繁重。

這些任務包括:推動《專利法》第四次修訂和《專利代理條例》修訂﹔推動《著作權法》第三次修訂﹔推動《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修訂﹔推進生物遺傳資源獲取管理法規和《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條例》立法進程﹔做好《反不正當競爭法》相關配套規章的制修訂工作﹔推進《奧林匹克標志保護條例》修訂工作﹔積極推動知識產權基礎性法律制度建設,加強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政策措施研究。

與國防專利有關的立法工作尤其多,除了推動《國防專利條例》修訂外,還要推動發布《國防專利定密解密工作規程》《軍用計算機軟件著作權登記工作暫行規則》,推動國防知識產權有償使用管理辦法制定工作,完成《軍用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登記暫行辦法》擬制,啟動軍用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登記試點工作。

對於知識產權侵權案件中賠償低、舉証難等問題,《推進計劃》予以了明確回應:推動在著作權法、專利法等法律中規定懲罰性賠償制度,提高知識產權侵權的法定賠償額。探索建立証據披露、証據妨礙排除等規則,明確不同訴訟程序中証據相互採信、司法鑒定效力和証明力等問題,發揮專家輔助人的作用,適當減輕當事人的舉証負擔。

此外,對於惡意搶注商標行為的進一步規制也在《推進計劃》中可以看到。《推進計劃》要求研究制定在商標授權確權案件中適用商標法的若干規定,細化惡意搶注行為的類型和法律適用。

嚴打侵權

對於知識產權的保護,離不開有關監管部門的治理與執法工作。

《推進計劃》提出,開展重點領域專項治理。深入開展“護航”“雷霆”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展會、電商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專利等侵權違法行為。制定“互聯網+”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方案,指導開展“互聯網+”知識產權保護行動。深入開展2018年“劍網行動”,強化對重點作品、重點領域版權專項整治。深入開展出口知識產權優勢企業知識產權保護“龍騰”專項行動。繼續加強植物新品種保護執法體系建設,組織開展打擊侵犯植物新品種權專項行動。

《推進計劃》要求,以網絡表演、網絡游戲、網絡音樂、網絡動漫等市場為重點,發布違法違規互聯網文化產品和經營單位查處名單,依法查處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實施寄遞渠道安全監管“綠盾”工程,支持配合相關部門嚴厲打擊查處寄遞渠道實施的侵犯知識產權違法行為。

《推進計劃》要求加強日常監管執法。深化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珠三角等區域的專利聯合執法。依法懲治侵犯知識產權犯罪,對侵犯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顛覆性技術創新等領域知識產權構成犯罪的及其他有重大社會影響的案件,予以挂牌督辦,對辦理侵犯知識產權案件存在的問題和遇到的困難加強調研指導,編發保護知識產權典型案例。

公安部負責完善數據化情報導偵建設,強化線索研判和集約打擊,保持常態化嚴打高壓態勢。完善並推廣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備案移動查詢系統,上線知識產權海關保護執法系統。發揮全國海關一級、二級風險防控中心的作用,構建知識產權海關風險分析模型,加強風險信息收集加工能力及布控查緝能力。

此外,要做好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開展知識產權保護規范化市場專項監督檢查工作。(張維)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