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進口品牌緣何成為“香餑餑”?

2018年11月12日09:10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東、阿裡宣布進口價值以千億元計的商品!進口品牌緣何成為“香餑餑”?

編者按:伴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召開,國內知名電商平台的大手筆進口品牌商品訂單接連落定。11月5日,京東集團宣布採購近千億元進口商品,11月6日,阿裡巴巴集團公布“阿裡大進口”計劃,未來5年將從海外120個國家和地區進口價值2000億元的商品。進口品牌緣何成為電商眼中的“香餑餑”?來看看本文作者的分析。

伴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下稱進博會)的召開,國內知名電商平台的大手筆進口品牌商品訂單接連落定。11月5日,京東集團宣布採購包括米技、虎牌、德龍、馬蘭士等品牌在內的近千億元進口商品﹔11月6日,阿裡巴巴集團公布“阿裡大進口”計劃,未來5年將從海外120個國家和地區進口價值2000億元的商品,新西蘭恆天然、法國達能、韓國愛茉莉等知名進口品牌成為首批簽約品牌。

進口品牌緣何成為電商平台眼中的“香餑餑”?在筆者看來,中國國民人均收入提升與消費升級趨勢,催生了消費者對於質量上乘、種類豐富的進口品牌商品的購買需求。在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平等保護中外企業知識產權的大背景下,趁著進博會時機與進口品牌商達成大筆交易,恰好成為各大電商平台爭取消費者喜愛的絕佳策略。

近年來,消費者對進口品牌商品的消費需求不斷攀升。今年的進博會上,京東聯合其他機構發布了《2018中國進口指南手冊》。《手冊》顯示,在京東電商平台上,與飲食、科技和時尚設計有關的商品品類中,進口品牌近年來保持強勁的增長態勢。2016年至2017年,京東電商平台上母嬰、高科技家電、奢侈品和運動服飾等商品類別中,戴森、愛他美、霍尼韋爾、美贊臣等品牌的消費金額增長率均超過50%。“高品質”“安全可靠”成了京東電商平台上消費者對進口品牌商品進行評價時的關鍵詞。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為4.5萬億元,同比增長25%。筆者認為,未來,進口品牌的資源儲備量、種類多樣性、正式授權與否及其獨佔程度,將影響一家電商平台能獲得多少消費者的青睞,佔據多少流量優勢。

當前,阿裡巴巴集團旗下淘寶等平台的優勢之一,就是眾多中小商家提供的充滿新鮮感的進口品牌商品。此次招攬更多進口品牌商入駐天貓平台,對於豐富阿裡巴巴旗下電商平台生態中的商品種類與數量而言,無疑是錦上添花。至於京東,早前其競爭對手要求品牌方對入駐電商平台進行“二選一”,韓都衣舍等品牌隨后撤出京東,另一方面也讓京東更加認識到招攬更多進口品牌進行合作、儲備壯大品牌資源的重要意義。此次與專業音響品牌馬蘭士、日本保溫杯品牌虎牌、意大利咖啡機品牌德龍、德國爐具品牌米技等小眾進口品牌商家合作,也將有助於京東擴充商品品類,進一步提升對中產消費者的吸引力。

事實上,電商平台對於進口品牌商品的採購需求醞釀已久。此次進博會邀請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企業參展,彰顯出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水平、一視同仁保護中外企業知識產權的堅定態度,正好也為電商平台與進口品牌商達成合作提供了絕佳機會。未來,電商平台的競爭將從價格之爭轉為品牌之爭,國產品牌也將在新入局者的刺激與挑戰下不斷進取,最終受益的還是廣大消費者。(方橋)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