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商標被搶注 熊本熊改名“酷MA萌” 

2018年11月12日08:46 |
小字號

來源:北京商報

國內旅游業再次出現搶注商標事件。近期,日本知名旅游吉祥物“熊本熊”因在中國被搶注了商標,宣布在中國改名一事引發熱議。11月11日,北京商報記者登錄熊本縣網站發現,“熊本熊”確實已經更名為“酷MA萌”。實際上,在我國,知名旅游資源遭商家“蹭熱度”,被搶注成商標的現象頻繁出現,而此舉也很可能讓無形資產嚴重受損。因此,有專家建議我國應盡快將原產地意義的商標保護提上立法日程。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發現,早在2014年2月,我國就有人申請並成功在第18類皮革皮具和第25類服裝鞋帽類別注冊“熊本熊”商標。而且,時至今日仍然還有不少企業在申請注冊近似的商標。另據商標網顯示,今年9月以來,日本熊本縣提交了39個“熊本熊”商標申請,目前商標狀態顯示“等待實質審查”。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日本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曾宣布,自2018年1月8日起,將允許海外企業制造和銷售該縣吉祥物“熊本熊”周邊商品。對於利用“熊本熊”形象的海外企業將收取零售價的5%-7%不等作為版權使用費,並將與廣告代理商合作按國別受理申請。在此之前,原則上這一商業行為是被禁止的。

數據顯示,2010-2011年,“熊本熊”就已經為熊本縣帶來12億美元經濟效益,包括觀光和產品銷售,以及相當於9000萬美元廣告和宣傳的效果,2011-2013年,還為熊本縣帶來了1244億日元的經濟收益。業內人士表示,IP對於旅游拉動的作用顯而易見。

事實上,近年來,旅游目的地商標搶注一事在我國屢有發生。去年,甘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王世華曾公開表示,“敦煌”、“莫高窟”等一系列帶有明顯“敦煌印記”的商標被甘肅之外的商家或個人搶注,使甘肅省的無形資產流失嚴重。另外,天涯海角、張家界、鼓浪嶼等景區都曾與注冊同名商標的商家出現過相關糾紛。

有專家表示,隨著旅游市場的成熟,旅游資源、景點注冊商標的重要性也越來越凸顯,一旦這些旅游地景區商標流失,旅游地、景區就失去了使用該商標的權利,在對外宣傳時就會遇到阻力,不利於其打響知名度。

資深旅游專家王興斌指出,對於旅游商標,一方面旅游目的地應該盡早注冊申報,同時注冊跟商標周邊有關的標示,甚至包括讀音一樣的字、詞,另一方面,國家有關部門也應進一步保護旅游目的地資源,將相關的商標保護提上立法日程。(關子辰)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