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申長雨率團出席WIPO成員國大會第58屆系列會議

2018年09月26日09:34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申長雨率團出席WIPO成員國大會第58屆系列會議

圖為申長雨(前排右三)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出席WIPO 成員國大會第58 屆系列會議 通訊員 許曉昕 攝

當地時間9月24日,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成員國大會第58屆系列會議在瑞士日內瓦開幕,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團出席會議。會上,申長雨呼吁各方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知識產權體系發展。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特命全權大使俞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等出席會議。

申長雨在發言中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將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對內外資企業的知識產權一視同仁、同等保護,努力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今年初,中國政府重新組建了國家知識產權局,實現了專利、商標、外觀設計、地理標志、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等知識產權的集中管理,對版權的管理也作了進一步的優化,極大地提高了知識產權的管理效能。

申長雨表示,過去一年,中國的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繼續保持良好勢頭。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共受理發明專利申請75.1萬件,商標注冊申請358.6萬件,受理PCT國際專利申請2.3萬余件,同比增長6.3%。去年,中國著作權登記總量達273萬件。

申長雨對過去一年WIPO取得的卓越成績表示贊賞。他指出,一年來,中國政府與WIPO的合作繼續深入。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大力推進PCT、馬德裡以及海牙體系在中國的發展,支持WIPO中國辦事處高效運轉。

就WIPO框架下的相關事務,申長雨提出三點意見。一是中國堅定不移支持多邊主義,堅定維護WIPO在全球知識產權規則制定中的主平台作用。期待遺傳資源、傳統知識和民間文藝政府間委員會(IGC)的規則制定取得實質性進展。期待WIPO在新興技術領域研究制定保護規則,推動《外觀設計法條約》外交大會盡早召開,《保護廣播組織條約》盡快達成一致,《視聽表演北京條約》早日生效,人工智能在專利、商標審查中的應用取得標志性成果,積極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二是呼吁各方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推動全球知識產權體系發展,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識產權國際秩序,反對以保護知識產權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三是繼續完善WIPO全球知識產權服務體系,支持擴展服務體系工作語言,更好服務各國創新發展。

申長雨還請梁家麗就香港的知識產權工作作了補充發言。

中國政府代表團由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家版權局、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及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知識產權署共同組成。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和中華全國專利代理人協會作為觀察員列席會議。(通訊員 楊平)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