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中國汽車產業知識產權投資運營中心:支撐汽車產業 賦能知產行業

2018年09月20日18:1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汽車產業知識產權投資運營中心:支撐汽車產業 賦能知產行業

編者按:

當前,中國在全球汽車產業的重要性不斷凸顯,催生了大量的“引進來”和“走出去”需求,作為其中的重要一環,知識產權工作在業界也不斷得到重視。然而,面對時常出現的知識產權糾紛,我們的企業無從措手﹔與此同時,面對企業以及行業發展,如何通過知識產權工作更好地支撐中國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已經成為時代命題。如何書寫好答卷,聽聽汽車產業的知識產權投融資先鋒怎麼說——

對知識產權制度的再認識

站在新一輪中央機構改革的歷史方位,回望波瀾壯闊的十年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審視新時代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目標,中國汽車產業知識產權投資運營中心創始人兼CEO耿德強認為,知識產權制度有兩大特性、兩大紅利。其中,兩大特性包括經濟特性與法律特性。因為知識產權制度從根本上來講,是一個市場經濟制度,是西方的經濟學家在思考如何解決社會創新投入失靈的問題時,研究提出出來的一套制度,並經過很多年的實踐逐步完善起來的。到目前為止,這個制度也是解決創新失靈問題的一個次優方案,並不是最好的,因為這個制度走到反向,就是壟斷。但是,目前也沒有比它更好的制度。到了后期的時候,才慢慢的演變成一個法律的問題,西方國家的一些資深律師,過來研究它,最終形成了完善的現代知識產權法律制度體系。對於我國來講,它是一個制度的引入,屬於舶來品。我國的政府部門及專家學者,首要解決的是這個法律在中國的適配性問題。所以說,我們一直講的我國幾十年走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的路,主要就是說建立起了完善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體系,加入了幾乎所有的國際條約,但知識產權的經濟特性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卻遲遲未能凸顯。

兩大紅利,一個是保護的紅利,一個是工具的紅利。今年,李克強總理再次強調,要讓知識產權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要罰到他傾家蕩產,這為知識產權保護帶來了巨大的紅利,高質量的知識產權在我國將逐步變成高價值的資產,這是形成一個創新價值導向的知識產權交易市場的基礎前提,真正的創新者將獲得超額的市場回報,而各種山寨侵權者將面臨著巨大的賠償風險。一個可能傾家蕩產的風險難道還不能與資本市場看重的財務風險並重嗎。另一個工具的紅利,主要是指將知識產權制度作為企業激勵創新、行業規范秩序、國家配置資源的管理工具,以及知識產權數據產業應用的工具。這裡重點想說一下數據。知識產權制度的本質就是公開換取保護,給予權利人一定期限的市場獨佔權,來換取公眾知曉技術信息,並繼續迭代創新的權利,從而平衡權利人與公眾的利益。知識產權制度的運行過程中積累了大量的信息,我們常說全球90%的技術信息記載在專利文獻中,但其實知識產權數據透露出來的信息絕不僅僅如此,尤其不應僅僅局限在技術和法律層面。隨著創新驅動發展的深入實施,資本市場越來越聚焦產業、聚焦創新,從跟風投資模式創新的階段逐步邁向硬科技價值投資的新時代,資本市場越來越多的先行者開始關注專利數據在一、二級市場的應用,這將是未來知識產權數據工具的一個巨大的藍海紅利。

對知識產權行業的再審視

如前所述,耿德強還表示,受知識產權制度在我國發展歷程的影響,我國引領支撐行業發展的專家學者,除去一些政策、行政管理領域的專家,大多都是法學出身,全國近60所高校的知識產權學院也都設在了法學院。而知識產權服務業市場,不管是做代理無效訴訟的、做數據檢索平台的,還是做咨詢的,亦或是整個行業從業者,更為突出的還是一個法律特性,基本聚焦在技術和法律兩個層面,服務的直接對象大多都是政府決策者、技術研發人員及審查員等等。但隨著我國創新驅動發展的深入實施,更需要的是知識產權制度發揮本身的經濟特性,更加需要知識產權直接服務於產業與資本,通過知識產權來影響資本、引導資本輸血實體創新型企業,形成一個真正以知識產權為核心價值導向的投融資市場,這樣才能形成一個尊重創新、崇尚知識的文化生態,畢竟資本才是配置資源的核心要素。

因此,耿德強認為知識產權行業發展的未來必然在於與產業、經濟、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發展,尤其是回歸知識產權從產業中來、到產業中去的價值本質。但經過十年知識產權戰略綱要的實施,知識產權仍亟待融入我國經濟建設主戰場。這種不融合最直觀的體現就在數據層面,因為數據的背后代表的就是各行各業。專利數據與一、二級市場投融資數據、企業經營數據、產業財經數據、社會信用數據等等,之間猶如隔了一堵厚厚的牆,在走向萬物互聯的新時代,卻仍然處於信息孤島。而要推動知識產權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融合,首要的就是要推進知識產權跨界數據的融合。遺憾的是,市場上雖然有個別機構將專利與工商等數據物理堆疊,卻沒有實現化學融合,智能分類、知識圖譜、人工智能這些新興技術在知識產權數據行業的滲透率極低。畢竟,人工智能,先人工后智能,沒有很強的積累是很難做成的。耿德強表示,從近年來專利數據行業在資本市場的融資事件頻發能夠看到資本關注到了這個行業最具投資價值的方向,業內同仁也紛紛向這個高地進軍,未來可期。

建設汽車IP中心的初心與中國汽車工業發展

改革開放40年,在一代代汽車人的堅守與努力下,我國在近乎為零的基礎上,逐步建立起了獨立完整的汽車工業體系,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汽車大國。但世界產銷世界第一的汽車市場換不來核心技術。在全國54個大類產業中,隻有汽車制造業的有效發明專利數量遠遠低於國外來華申請,市場在哪裡,專利布局在哪裡,這是全球市場競爭的常識,意味著我國的汽車市場的利潤仍然牢牢掌握在外企手中。全國工商注冊的17.6萬家汽車企業中,隻有9500家具有專利活動,佔比僅5.4%,隻有2700企業擁有發明專利資產,佔比僅1.5%。制造業發明擁有量前100名的專利權人中有7家車企,但日產、豐田、通用、現代、本田等5家都是外企,中國隻有比亞迪、奇瑞兩家民營車企上榜。發起專利無效次數排名前50的小類行業中,汽車車身與挂車制造高居第7位,而無效的目標專利均是通用、福特、博世、豐田、大眾、本田等國際行業巨頭,這意味著我國一批自主創新能力逐步提升的中小零部件企業正在艱難的爭取突圍。當前,全球汽車產業正處於新一輪技術革命浪潮和產業風口之上,汽車產業與人工智能、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產業的融合發展,新能源、智能化、車聯網等新賽道的不斷開辟,為我國建設汽車強國提供了歷史性機遇,也對我國汽車工業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大挑戰。這要求我們不能重走老路,必須依靠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在此產業與時代背景下,中國汽車產業知識產權投資運營中心成立。

知識產權運營與區域創新發展

中心選址落戶在北京市海澱區,不僅是因為國家對於北京市建設科技創新中心的定位要求,更在於海澱區深入骨髓的創新基因與改革精神,在於海澱擁有聯想、百度等高新技術企業2萬余家,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高等院校40余所,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科研院所200多家,留學歸國人才近2萬人,以及全國最完備的創投孵化基金體系,在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積澱了雄厚的創新資源和優質創新成果。當前,海澱區物理空間有限,中心將通過線上公共服務平台和線下產業知識產權創新生態鏈建設相結合,集聚產業、資本、創新、知識產權等優質資源,以知識產權權益分享為紐帶,以知識產權投資為核心驅動,以汽車全產業鏈實體企業和全國汽車產業優勢園區為承接載體,推動海澱區創新資源向外輻射裂變,最大程度實現創新收益,加速全球一流科創中心建設,也是中國汽車產業知識產權投資運營中心與區域創新發展融合的初心。

2014年,國家知識產權局、財政部聯合推進以市場化方式開展知識產權運營工作,部署建設全國知識產權運營平台體系,業界稱之為知識產權運營元年,成效顯著。那一年,市場上一夜之間涌現出大批知識產權運營機構,且大多集中在NPE和交易兩個領域,但4年實踐証明這條路在當下中國是走不通的。究其原因主要有如下兩點有:一是知識產權保護環境不夠嚴格,知識產權的市場價值凸顯不夠,在此不多贅述﹔二是我國產業大多仍然處於全球產業鏈中下游,仍是制造業大國,但凡具有好的技術創新成果的企業,大多選擇自主產業化發展,而隨著我國PE、VC行業的快速發展,大多高校院所具有良好產業應用前景的技術研發成果,也大多會選擇與資方合作產業化運作。因此,當下我國具備交易流轉前景的高價值專利資產是極少的,真正創造價值、具備價值的知識產權交易市場尚不具備成熟的基礎。也恰恰如此,當下正是開展“知識產權+股權投資”的黃金階段,中國不是沒有好的技術創新成果,而是缺乏真正懂技術創新、願意堅守價值投資、耐得住獲取長期投資回報的投資者,也缺乏能夠以知識產權為核心價值導向發掘技術創新項目與團隊的有效手段。

隨著中國汽車產業知識產權投資運營中心的啟航運營,各種理念模式均會以落地產品的形式呈現給客戶。作為第一個國家級產業類知識產權運營中心,將始終遵循“數據驅動資本、資本聚力創新”的理念,努力匯聚全球優質產業、創新、資本和知識產權資源,支撐汽車產業、賦能知識產權行業,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