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行政機關負責人“遠程出庭” 上訴人當庭撤訴

2018年09月20日13:09 | 來源:人民網-知識產權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行政機關負責人“遠程出庭” 上訴人當庭撤訴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龔霏菲)9月19日下午,上海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以下簡稱“上海三中院”)通過遠程視頻方式開庭審理一起行政上訴案件。最終,該起案件以雙方當事人和解、上訴人當庭撤回上訴結案。

據查,上訴人徐某某向上海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投訴某旅行社公司涉嫌存在未與游客簽訂旅游合同及未征得游客同意將旅游業務委托其他旅行社等違法違規行為,因未獲得答復,向法院起訴要求判令被上訴人上海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履行舉報答復法定職責及撤銷被上訴人上海市人民政府作出的駁回行政復議申請決定。

庭審中,被上訴人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副總隊長張勇作為行政機關負責人到庭應訴。同時,經征求雙方當事人同意,被上訴人市政府法制辦副主任劉平以視頻方式出席庭審。庭審圍繞市文化執法總隊是否已依法履行舉報答復職責、市政府復議程序是否合法等爭議焦點展開,經過質証、辯論和最后陳述意見發表后,合議庭及時進行法律釋明和協調化解。

上訴人徐某某表示,法院採用視頻庭審的方式,使上訴人能夠和行政機關負責人對話,通過審判,訴訟意見已經充分表達,故沒有繼續訴訟的必要,當庭申請撤回上訴和起訴。

據上海三中院介紹,此次與市政府之間的遠程視頻審理,系根據新行政訴訟法的規定,首次由市政府作為復議機關的法制辦負責人以及原行政行為作出機關負責人共同履行出庭應訴職責,通過庭內直接交流以及遠程視頻“面對面”交流的方式,充分發表陳述和辯論意見,既保障了當事人“告官見官”的訴訟願望,又積極展示了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及應訴的良好形象。各方當事人對本次遠程視頻庭審均表示贊賞。

據了解,上海三中院行政案件遠程視頻審理方式自今年5月首次“試水”以來,已有多起案件適用,有效提高了訴訟效率,降低了訴訟成本。並且,上海三中院表示,將繼續積極推進更多的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促進行政訴訟案件審理順利開展,提高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的效能。(通訊員 牛貝 陸華)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