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2018年夏季達沃斯  論壇開幕式並發表特別致辭

2018年09月20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李克強出席2018年夏季達沃斯 論壇開幕式並發表特別致辭

  9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出席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發表特別致辭。

  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攝

  本報天津9月19日電 (記者張慧中、靳博、王佳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19日上午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出席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發表特別致辭。(致辭全文見第二版)

  李克強表示,夏季達沃斯論壇成立以來的這些年,正是各方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時期。在歷經艱難曲折之后,世界經濟出現整體復蘇態勢。然而,當前國際環境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逆全球化傾向抬頭,怎樣繼續壯大新動能、促進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是各方普遍關心的問題。本屆論壇以“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為主題,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李克強指出,去年年初,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主旨演講中,深刻闡述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維護自由貿易、促進創新驅動等主張。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以此為契機,推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創新的重大舉措。

  李克強表示,在新工業革命中壯大世界經濟發展新動能,要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是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基石,其權威和效力應得到尊重和維護。單邊主義的做法解決不了問題。各方應優勢互補,協力加速新工業革命進程。要增強發展的包容性,實現惠及面更廣、包容性更強的發展。要力促融通創新和發展,為新動能壯大打開更廣空間。

  李克強指出,中國在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過去幾年,面對世界經濟低迷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中國堅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銳意改革創新,緊緊抓住新工業革命機遇,充分發揮人力人才資源、市場規模等優勢,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新舊動能加快接續轉換。我們大力推進簡政減稅降費,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實行包容審慎監管,促進了新興產業蓬勃發展。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有效釋放了社會創造力。經過努力,新動能成長取得了超出預期的成效,對穩定經濟增長、調整經濟結構、擴大社會就業發揮了關鍵支撐作用。

  李克強介紹了中國經濟發展和政策取向。他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總體看,中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發展新動能在持續成長,基本面是健康的。中國經濟發展正處在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也存在不少困難和挑戰。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釋放內需潛力,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

  一是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繼續降低關稅總水平。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內外資企業打造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落實和完善支持民營經濟的政策措施。

  二是以更大力度調整結構。大力支持新興產業、服務業發展,實現中國制造、中國服務品質革命。促進居民多渠道增收,持續增強消費能力。提供更多公共產品、公共服務,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採取措施穩住投資,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

  三是以更大力度激勵創新。完善政策、創新機制,著力拓展工業互聯網、“互聯網+公共服務”兩大空間,打造線上線下結合、各類主體融通的創業創新格局,推動“雙創”上水平。我們將實施更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對侵犯中外企業知識產權的行為堅決依法打擊、加倍懲罰,讓侵權者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

  現場嘉賓對李克強的致辭多次致以熱烈掌聲。致辭后,李克強還就宏觀經濟形勢等回答了提問。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拉脫維亞總統韋約尼斯、愛沙尼亞總統卡柳萊德、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等政要,以及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各界代表2500余人與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出席。

(責編:王小艷、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