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品牌之都背后的檢察力量

2018年09月20日09:50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品牌之都背后的檢察力量

院情小貼士

●恢復重建時間:1978年

●現任檢察長:甘澤陽(第九任)

●干警人數:131人,其中本科學歷106人,研究生20人

●最高榮譽:全國模范檢察院,全國十佳檢察院

40年改革開放,福建省晉江市實現了從“高產窮縣”到“福建第一”“全國十強”的驚人跨越。

40年光輝歷程,“晉江經驗”成就晉江傳奇。在這個壯闊發展篇章裡,與這座城市同成長共進步的檢察機關,為護航“品牌之都”揚帆遠航,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保品牌護產權,就是保護企業創新創業,增強發展核心競爭力。這一點,我們毫不含糊,不遺余力。”記者在晉江的採訪,就從該院檢察長甘澤陽介紹的一起案件開始。

曹某在晉江銷售假冒某知名品牌的鞋服,涉案金額20余萬元。案件移送審查起訴后,檢察官發現,曹某在取保候審期間,曾回湖北老家繼續售假,可能有作案窩點。

隨后,該院立即啟動跨域品牌保護聯盟,建議公安機關與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聯動查處。不到一個月,聯盟成員單位協同作戰,跨越兩省四地,端掉這個多人售假窩點,涉案金額500余萬元。今年5月,曹某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年,並處罰金15萬元。

知識產權被侵害,異地查處難,維權成本高,往往因打擊不力蒙受重大損失,曾是不少被害企業的煩惱。“檢察機關牽頭成立的跨域品牌保護聯盟,從個案帶出窩案,涉案金額從20余萬元擴大到500余萬元,為公司挽回重大損失,真是太給力了,為企業排憂解難。”品牌受侵權的某公司法務部黃總監表示。

晉江,一個縣級市,坐擁42件全國馳名商標,240件省級著名商標,6.5萬件注冊商標。針對晉江知名品牌眾多,被侵權現象突出,以及跨區域維權力量薄弱的現狀,2017年5月,晉江市檢察院聯合15家政府職能部門、品牌企業、行業協會、商會組織等,成立了跨域品牌保護聯盟。

該聯盟是品牌維權合作組織,挂靠晉江市檢察監督指導中心,重點協調聯盟單位,實現跨區域、跨部門、跨行業互助協作、共享資源、共同維權,在打擊侵犯商標、商譽、專利、商業秘密等知識產權違法犯罪行為中,擰成一股繩,形成共建、共享、共促、共贏格局。

晉江有非公企業3.3萬多家,佔全市企業總量98%。“晉江企業在代際傳承和轉型升級過程中,檢察機關精准服務,打出了一套組合拳,提供優質法治產品,讓企業有獲得感”。從全國政協委員、盼盼食品集團執行總裁蔡金釵的話語中,可以感受到,晉江經濟健康發展,始終有一股檢察力量相伴相隨,留下一串清晰可見的檢察印跡——

一個部門:致力於專業化辦案,今年5月,該院融合金融檢察和知識產權刑事司法研究中心職能,成立金融與知識產權犯罪檢察部,推行“捕、訴、懲、防”一體化辦案模式﹔成立專家“智囊團”,借力“外腦”辦案,為及時精准打擊犯罪,提供專業智慧。

一個中心:2016年4月,成立晉江檢察監督指導中心,線下設立民營企業訪談窗口,線上開通知識產權、金融檢察服務、企業法律咨詢等服務項目,“一站式”處理知識產權違法犯罪行為舉報、轉交辦理、跟蹤監督、情況反饋,為企業維權提供便利。

一個機制:2017年5月,與公安等部門建立跨區域協作機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保証異地查辦案件合作渠道暢通。在食品行業協會、紡織服裝協會及晉江國際陸地港設立知識產權刑事保護檢察室,簽訂共建協議,面對面為企業提供法律服務。

一個基地:2017年6月,在工業園區建立泉州(晉江)非公經濟法治教育基地,通過“企業的紅線”“精英的浮沉”“員工的誘惑”“犯罪的苦澀”等典型案例展示,引導企業主和員工防范風險、合規經營、廉潔從業。目前,該基地已成為晉江新生代企業家培訓基地,並升級為省級服務企業發展展示平台。

“服務非公企業,助力經濟穩中求進,我們應多擔一點社會責任。”甘澤陽告訴記者,該院還主動將關口前移,把企業及員工犯罪記錄、企業失信名單,錄入檢察監督指導中心誠信體系查詢系統,傾力營造公平公信的法治環境。正是得益於這個服務功能,晉江一家企業及時避免了與一個“老賴”合作的風險。

“涉企犯罪下降、群眾投訴率下降,社會各界對檢察工作滿意度上升和區域法治競爭力上升。”檢察機關“親清護企”的成果,得到了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的積極評價。(張仁平 吳珺瑩 林翠霞)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