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北斗衛星化身“守護神” 首批搜救荷載成功發射

2018年09月20日09:4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斗衛星化身“守護神” 首批搜救荷載成功發射

據交通部官網信息公布顯示,9月19日晚22時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第37、38顆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

據悉,這兩顆北斗衛星搭載了搜救載荷,將建成北斗衛星搜救系統,並作為全球衛星搜救系統的組成部分,實現全球范圍遇險報警服務,為全球遇險人員提供“中國守護”。

據介紹,在北斗衛星搜救系統建設過程中,交通運輸部與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通力協作、密切配合,由部綜合規劃司、國際合作司、海事局、中國海上搜救中心、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有關單位與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組成聯合工作組,匯聚優勢資源力量,在研究論証、國際磋商、技術攻關等方面聯合開展大量工作,歷經數年,先后解決了基礎理論研究、關鍵器件研制、星上載荷測試等關鍵問題,並在國際合作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推動國際搜救衛星組織將北斗系統納入全球中軌衛星搜救系統實施計劃,並完成了與伽利略系統搜救載荷下行頻率協調工作,為北斗系統加入全球衛星搜救系統奠定了堅實基礎。

此次發射的兩顆北斗衛星及其搭載的搜救載荷,將有效提升全球衛星搜救系統的遇險報警轉發效率,更好地保障全球遇險人員的生命安全。交通運輸部將繼續與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保持緊密合作,持續做好系統監測、維護和應用,保持系統先進性和穩定性,為我國履行國際人命搜救義務提供支持保障。(樊俊卿)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