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英國人工智能對就業影響可能被夸大 

2018年09月20日09:39 |
小字號
原標題:英國人工智能對就業影響可能被夸大

來源:北京商報

兩家權威機構日前聯合發布一份評估報告說,盡管數字化浪潮會對部分工作崗位產生影響,但不少研究用吸引眼球的數字預測“未來大量就業崗位流失”,可能造成一種“誤導性”印象。

為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對未來工作場景的影響,英國社會科學院和皇家學會對160多篇相關的論文進行了分析。這些論文由不同領域的研究者完成,包括經濟學家、歷史學家、社會學家、數據科學家等。

報告發現,有不少研究論文都預測了人工智能對未來工作崗位數量造成的影響,比如其中一篇就估計,中國、印度、日本和美國將有近2/3的工作崗位可能實現自動化,影響到7億人,但至今並沒有太多實質進展能進一步証明這類預測的可靠性。

但報告也說,如果技術進步的相關成果不能被廣泛分享,那麼至少在短期內,人工智能相關技術可能助推不平等現象擴大,低收入勞動者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兩家機構都認為,為了讓人工智能更好地推動經濟和勞動力變革,並確保其中的成果能夠被公平分享,政策制定者有必要在未來勞動者教育和技能儲備、工作收入保障、再就業培訓以及分享人工智能益處等方面採取措施。

參與該研究的皇家學會會員艾倫·威爾遜說,“人工智能未來可能會減少一些就業機會,但也會創造一些新機會,這方面還需要更多具體研究。不過,我們現在就可以採取措施確保人工智能帶來的優勢被廣泛人群公平分享,讓技術真正用於推動生產和增長”。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