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湖南省長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學知識產權教育工作

2018年09月20日09:33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挖掘創造潛能、激發創新活力,周南梅溪湖中學這樣開展知識產權教育工作!

編者按:周南梅溪湖中學是一所年輕的學校,學校從2014年下學期開始招生,辦學才4年多時間。然而,作為長沙市教育局創新教育均衡發展模式、實行全新管理模式的新型公辦學校,周南梅溪湖中學十分重視學生的科技創新教育工作,為培養一批高素質的科技創新人才,學校積極引進知識產權教育模式,推動學校知識產權教育。2017年,周南梅溪湖中學入選第三批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

“將碗筷放入這個箱子裡就可以除濕和消毒,箱體內有一個顯示屏,上面會顯示溫度、時間以及濕度。它便於攜帶,可以用手機通過網絡或者藍牙進行操作,實現‘雲控制’。”近日,湖南省長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學李雨軒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打開箱子,可以看見溫度計、小風扇、隔板、紫外線燈以及臭氧發生器,整齊放置,各司其職,小風扇是為了除濕,使碗筷等迅速風干,紫外線和臭氧則起到雙重消毒的作用。這件看起來像個登機行李箱的“具有除濕和消毒功能的便攜式外帶消毒箱”,在7月中旬舉辦的第六屆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上斬獲了金獎。

周南梅溪湖中學是一所年輕的學校,學校從2014年下學期開始招生,辦學才4年多時間。然而,作為長沙市教育局創新教育均衡發展模式、實行全新管理模式的新型公辦學校,周南梅溪湖中學十分重視學生的科技創新教育工作,為培養一批高素質的科技創新人才,學校積極引進知識產權教育模式,推動學校知識產權教育。2017年,周南梅溪湖中學入選第三批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

積極探索實踐 提高創新意識

學校不僅大力引進知識產權教育模式,還積極指導、協助學生進行發明創造並提交專利申請,保護知識產權成果。其中僅溫馨同學一人就提交了包括“一種多功能LED照明燈”“一種智能型物理實驗用打點計時器”“超聲波風速風向測量儀”等在內的7件專利申請。據了解,截至目前,學校共指導學生提交了28件專利申請,其中有2件是發明專利,獲得授權18件。通過發明創造和專利申請,學生大大提高了創新意識和知識產權保護意識。

“除此之外,學校還積極參與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建設,鼓勵學生參與科技創新報道宣傳。”學校教科室副主任秦有才告訴記者,利用科普讀物宣傳學校科技創新成果、知識產權成績,有利於增強學生的創新意識,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

近年來,學校還成功舉辦了湖南省“知識產權進校園”活動、“航天科技連著我和你——全國院士專家校園行”等活動,營造創新創造氛圍。“每年省、市知識產權局組織的知識產權教育活動,無論是教師培訓,還是學生比賽,我們都積極參加,並獲得優秀成績。2017年我校學生的4件發明作品參加了中國(上海)首屆國際發明創新博覽會,共獲得2金2銀的優異成績﹔2017年8月,我校學生的發明作品獲得第十三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銀獎。”秦有才驕傲地說。

加強隊伍建設  提供硬件保障

周南梅溪湖中學不僅積極開展科技創新探索實踐,也大力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據了解,學校擁有12名專、兼職科技輔導員,由這支精干的隊伍撰寫的《發明,並非遙不可及》《學校科普教育的新模式探索與思考》等關於科技創新的書籍,把科技創新從實踐上升到理論,帶動學校科技創新教育水平和實力不斷得以提高。“學校制訂了完善的教學研究活動制度和聽課、評課制度,並積極開展課堂診斷、問題研究、專題講座、課題帶動、讀書交流、觀摩考察活動,促使老師們發現問題並加以研究探索,提高他們的科研意識和研究能力,總結教育教學規律,更新教育教學理念,提高課堂駕馭能力和創新能力。”秦有才介紹。

“作為一所2014年才面向社會招收學生的新學校,周南梅溪湖中學建校時就充分考慮到了素質教育的要求,建設了高起點、高檔次的硬件設施,為開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動提供了高質量和完善的必要條件。”秦有才說,學校建有包括機器人創新實驗室、3D打印創新實驗室、數字探究實驗室等在內的系列實驗室,其中科學活動功能室面積達到1068平方米,能同時容納至少200人開展互動式實踐活動。

“課內,學校開設了足量的通用技術、研究性學習、信息技術、知識產權等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課外,學校成立了‘創客工作室’,依托‘創客工作室’開展學校科技創新工作。這種課內課外結合的方式,可以更好地挖掘學生創造潛能,使他們能夠運用所學到的知識產權相關內容,來保護自己的創新成果。”秦有才對學校未來的知識產權教育充滿信心。(本報實習記者 李曉霞)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