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國家版權局約談15家短視頻平台企業 推動短視頻健康發展

2018年09月20日09:3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版權局約談15家短視頻平台企業,說了些啥?

編者按:9月14日,國家版權局在京約談了抖音短視頻、快手、西瓜視頻、火山小視頻、美拍、秒拍、微視、梨視頻、小影、56視頻、火螢、快視頻、嗶哩嗶哩、土豆、好看視頻等15家重點短視頻平台企業,要求相關短視頻平台企業加大版權保護,全面履行企業主體責任。

9月14日,國家版權局在京約談了抖音短視頻、快手、西瓜視頻、火山小視頻、美拍、秒拍、微視、梨視頻、小影、56視頻、火螢、快視頻、嗶哩嗶哩、土豆、好看視頻等15家重點短視頻平台企業,要求相關短視頻平台企業加大版權保護,全面履行企業主體責任。

在此次約談中,國家版權局相關負責人要求相關短視頻平台企業要進一步提高版權保護意識,切實加強版權制度建設,全面履行企業主體責任。一是加強內容版權管理,要堅持先授權后傳播的著作權法基本原則,規范內容版權管理使用制度,未經授權不得直接復制、表演、傳播他人影視、音樂、攝影、文字等作品,不得以用戶上傳為名、濫用“避風港”規則對他人作品進行侵權傳播。二是加強維權管理,要完善版權投訴處理機制,履行好法定的“通知——刪除”義務,及時受理權利人的通知投訴,並快速移除相關侵權作品或斷開相關侵權鏈接。三是加強侵權處置,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用戶未經許可違法上傳、分享他人作品的行為,特別是以合理使用為名對他人作品刪減改編並通過網絡傳播的行為。四是加強社會共治,對國家版權局發布的重點保護預警作品及權利人提交的熱播熱映作品,要加強版權審核並及時處置。

下一階段,國家版權局將重點打擊短視頻領域侵權盜版行為,引導短視頻平台企業規范版權授權和傳播規則,強化版權保護行業自律,推動相關權利人組織與短視頻企業建立版權保護合作機制,推動短視頻行業健康發展。(竇新穎)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