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南京鐵路運輸法院五年受理知識產權案件上千件

2018年09月20日09:07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京鐵路運輸法院五年受理知識產權案件上千件

南報網訊 南京鐵路運輸法院昨天發布知識產權案件集中管轄五周年白皮書。白皮書顯示,五年來我市對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力度不斷加大。

2013年7月,經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南京鐵路運輸法院集中管轄南京市部分地區的一般知識產權案件,成為全國首家試點知識產權案件集中管轄的鐵路法院。截至2018年8月31日,南京鐵路運輸法院五年來共受理知識產權案件6082件,且收結案數量逐年增加。預計2018年收案將突破2100起、結案超過1800起。

該院受理的知識產權案件類型亦愈來愈多,出現了如游戲形象侵害著作權糾紛、網頁版面設計侵權糾紛、涉電商平台的確認不侵權糾紛、“網紅”餐飲店不正當競爭糾紛等新類型案件。

在加大對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上,南京鐵路運輸法院堅持問題導向,加大調查取証力度,完善訴訟証據制度,推進訴訟誠信建設,破解“舉証難”問題﹔發揮“繁簡分流”優勢,優化送達方式,深化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破解“周期長”問題﹔堅持以市場價值為導向,對重復或惡意侵權加大處罰力度,破解“賠償低”問題。

以原告朱某與被告嘉興市某食品有限公司等著作權權屬、侵權糾紛案為例。原告朱某系手繪明信片“夫子廟”作品的作者,其發現被告嘉興市某食品有限公司通過天貓平台銷售的“經典肉粽大禮包”和“蛋黃肉粽大禮包”兩款產品包裝袋上使用的圖案侵犯了原告“夫子廟”作品著作權,遂向法院起訴,請求判令被告嘉興市某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生產、銷售被控侵權產品,賠禮道歉,並賠償經濟損失及為制止侵權支付的合理開支50萬元。法院審理后,將被告自行宣傳的商品銷售情況作為計算侵權商品銷量的重要參考因素,並據此全額支持了原告50萬元的賠償請求。

專家在點評此案時表示,此案裁判堅持了知識產權侵權賠償的市場價值導向,合理運用証據規則、經濟分析方法,全額支持了原告的訴訟請求,體現了對知識產權的嚴格保護。(鐵法 徐寧)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