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申請商標遇阻 寶格麗提起訴訟

2018年09月19日13:2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申請商標遇阻,寶格麗提起訴訟

來自於意大利羅馬的著名奢侈品品牌寶格麗,因在我國申請國際注冊第G1290822號“BVLGARI”商標被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稱商標評審委員會)駁回,該品牌持有人寶格麗股份有限公司(BULGARI S.P.A,下稱寶格麗公司)不服商標評審委員會作出的裁定,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日前,該案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進行了公開開庭審理。

申請注冊商標被駁

寶格麗公司創立於1884年,距今已有130余年歷史,如今,寶格麗已經成為全球知名奢侈品品牌,主要產品包括珠寶、腕表、配飾等。

2003年,寶格麗公司在我國申請注冊了第3811212號商標,核定使用在第14類“裝飾品(珠寶)、表”等商品上。2016年3月,當寶格麗公司通過國際注冊的第G1290822號“BVLGARI”商標在第9類商品上申請在我國延伸保護時,被原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下稱商標局)駁回。

商標局認為,寶格麗公司申請注冊的第G1290822號“BVLGARI”商標與紹興市萬事達網絡設備有限公司2012年申請注冊的第11695192號“寶格麗BVLGARI”商標、自然人張某2013年申請注冊的第13690198號“BVLGARI GEM ESSENCE”商標構成近似商標,不應予以注冊。據此,商標局駁回了寶格麗公司的申請。

寶格麗公司不服該駁回決定,向商標評審委員會提出復審申請。在商標評審委員會審理期間,第11695192號“寶格麗BVLGARI”商標被宣告無效。

商標評審委員會經審理認為,第11695192號“寶格麗BVLGARI”商標不再構成寶格麗公司第G1290822號“BVLGARI”商標的注冊障礙﹔但第13690198號“BVLGARI GEM ESSENCE”商標仍為有效在先注冊商標,第G1290822號“BVLGARI”商標完整包含於該商標中,易使相關公眾產生關聯性聯想,構成近似商標。

據此,商標評審委員會裁定,寶格麗公司第G1290822號“BVLGARI”商標在申請注冊的“用於錄制、傳送、處理、存儲和交換數據、聲音或者圖像的器械和儀器” 等商品上與第13690198號“BVLGARI GEM ESSENCE”商標核定使用的計算機等商品屬於類似商品,易造成相關公眾的混淆誤認,注冊申請予以駁回﹔在集成電路芯片等商品上,雙方指定使用的商品不類似,共存於市場不會導致相關公眾的混淆誤認,予以核准注冊。

不服裁定提起訴訟

寶格麗公司不服商標評審委員會所作出的裁定,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主張其已針對第13690198號“BVLGARI GEM ESSENCE”商標提出無效宣告請求,商標評審委員會應該等待第13690198號“BVLGARI GEM ESSENCE”商標權利狀態穩定后再審理駁回復審案,請求法院判決撤銷商標評審委員會所作出的裁定,並判令其重新作出裁定。

在日前進行的公開開庭庭審中,寶格麗公司代理人、北京康瑞律師事務所律師佟燕燕表示,寶格麗公司的第3811212號商標經過長期使用和宣傳推廣,已經為我國公眾普遍知曉,且商標評審委員會此前在多份無效宣告裁定中認定該商標為第14類裝飾品(珠寶)、表等商品上的馳名商標。張某申請注冊的第13690198號“BVLGARI GEM ESSENCE”商標是對寶格麗公司在先馳名的商標的復制、摹仿,具有明顯“搭便車”和“傍名牌”的主觀惡意。同時,寶格麗公司已經於2017年9月對第13690198號“BVLGARI GEM ESSENCE”商標提出了無效宣告請求。一旦該商標被宣告無效,其將不再是寶格麗公司第G1290822號“BVLGARI”商標在第9類商品上在我國領土延伸的在先權利障礙,希望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中止審理此案,待第13690198號“BVLGARI GEM ESSENCE”商標無效宣告案件的結果確定后再行審理。

商標評審委員會堅持其所作出的裁定符合法律規定,認為第13690198號“BVLGARI GEM ESSENCE”商標仍然合法有效,第G1290822號“BVLGARI”商標與其構成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不應在我國獲得領土延伸保護。

庭審結束后,法庭沒有當庭作出判決。

本報將繼續關注該案進展。(祝文明)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