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贊!20多家機構成立少兒數字出版維權聯盟

2018年09月19日09:31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贊!20多家機構成立少兒數字出版維權聯盟

編者按:近年來,國內少兒圖書出版市場快速發展,但盜版問題也日益凸顯。面對頑疾,行業也在積極尋求解決路徑,少兒數字出版維權聯盟的成立就是一種嘗試。聯盟由中國出版協會指導,動畫書閱讀平台咿啦看書首倡,並聯合25家出版機構共同發起,希望通過組建專業律師團隊、建立盜版信息共享機制等一系列舉措,重拳打擊侵權行為,維護少兒圖書數字出版業的健康發展。

不僅能講故事、教詩詞,甚至還具備課程同步功能等等,如今,很多孩子身邊幾乎都有這樣一個早教智能機器人,但家長往往並不知道,這其中有許多產品中的內容並未獲得授權。“目前,市場上的這種機器人有幾十種,獲得內容授權的很少,這是一種很嚴重的侵權盜版行為。”近日,在京舉行的“給孩子一片純淨的閱讀天空——中國出版協會少兒數字出版維權聯盟”成立儀式上,專注於圖畫書的啟發文化總經理曲小俠指出,目前國內市場上少兒圖書數字化侵權盜版情況非常嚴重,而圖書版權方往往不知道該如何維權。

“近年來,國內少兒圖書出版市場快速發展,但盜版問題也日益凸顯,盜版給圖書出版方帶來的損失遠大於其現有的市場收入。”活動現場,咿啦看書創始人兼CEO任暉指出,少兒圖書數字化侵權盜版非常隱蔽,危害性很大,迫切需要加大版權保護力度。

面對頑疾,行業也在積極尋求解決路徑,少兒數字出版維權聯盟的成立就是一種嘗試。聯盟由中國出版協會指導,動畫書閱讀平台咿啦看書首倡,並聯合25家出版機構共同發起,希望通過組建專業律師團隊、建立盜版信息共享機制等一系列舉措,重拳打擊侵權行為,維護少兒圖書數字出版業的健康發展。

盜版多發

近年來,少兒數字閱讀產品因其內容的趣味性、形式的互動性,集合圖、文、音、像等多媒體閱讀新體驗,激發了少兒數字出版市場的蓬勃發展,成為數字出版的一個重要細分市場。然而,伴隨產業的高速發展,諸多問題日益凸顯,其中侵權盜版問題較為突出。一方面,數字出版產品內容抄襲、盜版多發,未經授權直接出版的情況也很常見﹔另一方面,維權困難重重,且曠日持久,令相關版權機構苦惱不堪。

曲小俠在少兒圖書行業已深耕十幾年,對行業打盜版深有感觸。“少兒圖書被侵權盜版有多種情況。”她具體介紹,早些年多為紙書盜版,這種盜版書質量很差,存在錯字、圖形變形等各種情況,但由於其價格低,銷量很大,特別是通過網絡銷售,給權利人維權帶來很大困擾。后來,行業又出現一本書賣得好立即被跟風的現象,大多為圖書名字一樣,選題、內容抄襲模仿,也讓權利人難以維權。近幾年,圖書數字化侵權盜版的情況日益嚴重,不僅有利用機器人產品進行盜版的情況,還有很多教育公司未經授權,將圖畫書做成PPT或PDF,再加上配音,直接在課程裡使用的情況。甚至還有些家長缺乏版權意識,未經許可自制圖書的音視頻上傳至網絡,還認為是在幫助內容推廣。面對這些盜版行為,版權人往往難以取証,或找不到盜版者,維權困難重重。

任暉長期關注行業出現的各種侵權盜版現象,他介紹,目前在一些有聲讀物平台、知識分享平台,以及一些微信公眾號、APP上,未獲得授權傳播少兒類圖書的情況很普遍,盜版者還會將文字轉化為音頻、視頻,甚至配有音樂。一些盜版者依靠盜版獲得的收入相當可觀,而權利人維權面臨重重難題。

“這些盜版平台數量非常大,無法統計,估計至少有幾萬家,且不知名的小平台居多,很難進行搜索。有些知名的平台則採用平台購買正版、另設APP進行盜版並為平台導流的方式進行盜版,而這種APP很難搜索查詢。另外,權利人舉証困難,一些平台即使接到要求下架盜版的通知進行下架,還會再次上傳,讓權利人疲於維權。”任暉介紹,不僅如此,盜版音視頻內容大多為粗制濫造,會對孩子造成不良的影響。因此,打擊少兒圖書數字化侵權盜版,迫在眉睫。

合力治理

優質的圖書內容是少兒圖書數字出版市場飛速發展的基礎,而侵權盜版的多發,無疑會傷害版權方的相關權益,重創作者的創作積極性,導致優質內容匱乏、市場發展陷入惡性循環。基於行業現狀,此次活動現場,咿啦看書聯合二十一世紀出版社、浙江少年兒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天天出版社、蒲公英童書館、蒲蒲蘭、奇想國童書、啟發文化等,聯合發起成立少兒數字出版維權聯盟。據介紹,維權聯盟針對少兒圖書數字出版面臨的版權問題,將通過搭建少兒數字出版物盜版舉報平台、組建專業的法律維權律師團隊、建立少兒數字出版物盜版信息共享機制等一系列舉措,從技術創新應用等多角度、深層次重拳打擊侵權行為。活動現場,少兒數字出版維權聯盟還與北京也迪律師事務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由北京也迪律師事務所為聯盟提供法律服務。

“面對行業現狀,一家出版社單獨進行維權,難以對盜版者形成重創,且維權成本高﹔而幾十家出版社聯合起來,就能產生聲援,形成威懾力。”任暉表示,維權聯盟將權利人集合起來,採用“技術+法律”的方式,可以有效進行維權。曲小俠也表示,在多年的維權探索中,他們發現與技術公司合作,進行版權內容檢索、搜索的版權監測,可以獲得很好的維權效果。

咿啦看書是一家數字發行平台,目前已簽約近百家出版單位,引進汪汪隊立大功、藍精靈、小豬佩奇等一大批知名IP資源,與眾多內容版權方達成良好的合作關系。在任暉看來,打擊侵權盜版,行業的正版意識更為重要。“缺乏版權意識,對一個行業的破壞力度非常大,以我國的數字音樂、電影產業為例,這兩個產業近幾年的快速發展,正是得益於行業正版意識的逐步提升。培育正版的環境,是保持一個行業高速發展的的唯一辦法。”他強調企業的價值觀很重要,在堅守自身正版的同時,還應對盜版零容忍,一定要讓盜版者付出慘痛的代價,形成威懾力。同時,少兒圖書數字出版領域亟待出現更多正版內容平台,用優秀的數字產品驅趕盜版產品,形成良幣驅劣幣的局面。

此次維權聯盟的成立,能否有效解決行業面臨的頑疾,引發行業關注。中國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建國指出,聯盟要積極推動各出版機構及相關各方面加強聯合,探索運用法律、科技等手段提高反盜版的效率和成果,以淨化市場,給孩子一片純淨的閱讀天空。(裴宏 竇新穎)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