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企業“走出去” 專利先布局

2018年09月18日09:15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企業“走出去” 專利先布局

企業“走出去”,面臨的首要問題是通過PCT(“國際專利合作協定”縮寫)申請國際專利,防止核心技術產品被侵權。今年上半年,我市PCT專利申請量達390件,同比增長112.1%,其中,僅南京南瑞繼保電氣有限公司一家企業就申請了20多件。

無緣競標受刺激,啟動國際專利申請

南瑞繼保2012年開始進行國際專利申請,截至目前,已有230多件PCT申請進入國家階段,成功授權36件,專利布局覆蓋美國、加拿大等22個國家和地區。而在2012年之前,以國內市場為主的南瑞繼保並沒有重視國際專利申請。

“當時公司參與加拿大一個項目的競標,業主方在發標時明確要求,競標公司在項目實施當地要有專利布局。”公司副總工程師趙希才告訴記者,在發達國家市場的項目競標中,如果沒有相應的國際專利儲備,根本無緣參與競爭。這次競標觸動了南瑞繼保,公司由此開始進行國際專利申請。

專利提早布局,擊敗跨國公司巨頭

國際專利布局,困難重重。南瑞繼保36件國際授權專利,每件平均耗時3年以上。

“很多跨國公司電氣巨頭知識產權布局都很早,隻有更快地做好我們自己的知識產權儲備,才能和對方同台競技。”公司知識產權部經理李琰介紹,南瑞繼保專門成立了知識產權部,除了5名專職人員外,在每個研發中心和部門都有專利內審員,對專利申請“有求必應”。

2016年,南瑞繼保中標實施的一個印度電氣項目中,國際競爭對手利用知識產權向甲方施壓,指出南瑞繼保在當地沒有知識產權布局,存在專利侵權風險。李琰說,幸虧當時公司已經有了一定數量的PCT國際階段申請儲備,迅速做出將相關專利布局進入印度的決定,並針對當地的知識產權情況進行了細致調查,發現競爭對手也只是在印度完成了專利申請而並沒有獲得授權。在將雙方的整體情況向甲方說明之后,消除了甲方的疑慮,南瑞繼保順利完成該項目的實施。

借力國內國際平台,加速海外專利申請步伐

據介紹,國內企業常見的方式是委托國內知識產權代理機構進行全過程的PCT國際專利申請,這樣的方式往往由於企業本身不是特別熟悉當地的知識產權法規細則,容易在層層轉達中延誤相關期限或者降低專利文本質量。

現在,南瑞繼保傾向於直接甄選優質國際專利服務機構對接,建立海外律師、企業管理人員和發明人之間的直接溝通渠道。此外,公司還充分利用各種國際規則和政策,比如,中、日、美、韓4國開辟了專利審查快速通道,公司通過這一途徑,僅用3個月就獲得了美國一件PCT專利授權。

去年11月,中國(南京)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經國家知識產權局批復落戶江北新區,將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集快速審查、快速確權、快速維權於一體的綜合功能,發明專利審查最快可以縮短到6個月,實用新型專利審查最快隻要1個月。南瑞繼保成功獲選該中心首批加速審查備案企業,不僅國內專利申請提速,而且將助力加速PCT國際專利申請的步伐。(毛慶 嚴常坤)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