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打通服務“快車道” 跑出便民“加速度”

2018年09月18日08:5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服務“快車道” 跑出便民“加速度”


  上線10余天來共發文83.9476萬件。令人驚嘆的數據,不僅反映了商標網上服務系統自9月1日正式上線10余天以來的良好運行狀況,也體現了國家知識產權局商標局(下稱商標局)在深化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中所作的努力。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的決策部署,全面提升知識產權服務水平,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商標局在深化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中,全面對商標網上申請系統進行升級改造,實現網上提交申請、網上接收文件全程電子化,以期將其打造成更為優質、高效、便捷的商標注冊網上服務平台。”商標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9月11日,已接受商標網上服務系統用戶協議的用戶量為1.9586萬個,其中代理機構1.2491萬家,直接申請人7095名。


  對廣大用戶而言,商標網上服務系統可以克服傳統送達方式的局限性,提高商標文件的送達率,減少商標文件往來傳遞的時間,滿足當事人縮短商標業務審查周期的現實需求。


  山東白兔商標代理有限公司作為一家身處京外的代理機構,以前常常囿於紙質文書的限制,錯漏難免,造成了不少困擾。該公司副董事長李芳告訴記者,一直以來,商標局的商標文件主要以郵寄和公告相結合的方式送達當事人,在實踐中,郵寄送達出現的延遲、丟失等問題對商標文件送達率和商標審查進度均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


  “由於郵寄環節的問題,遇到信件丟失這種情況,我們需要花費很長時間去尋找丟失的信件,在郵政局確認信件丟失並向商標局出具証明材料后,商標局才再次補寄了相關文件。”李芳說,商標網上服務系統上線后,山東白兔商標代理有限公司也成為了受益者之一,深深地體會到了其便捷、高效的優點。


  在此前的信件發文中,北京至山東濟南的挂號信通常需要4天至5天才可以送達,無形中使得身處北京的商標代理機構與其他地區的商標代理機構相比產生了先天的優勢(北京商標代理機構可以當天到窗口拿到官方文件)。而商標網上服務系統上線后,電子發文的形式讓全國代理機構無論身處何方,均可第一時間收到商標局官方文件,能夠切實感受到更加公平的服務。李芳表示:“發展才是硬道理,此次商標網上服務系統上線運行,是我國商標業界一次速度型、效率型和對等化的進步。在歐美發達國家和地區,官方電子發文已是主流,商標局這項便民利民的高效之舉與國際接軌,令人信服和點贊。”


  “電子文件可以在任何工作時間送達代理機構,克服了傳統郵寄及取文送達的局限性,提高了商標文件送達效率,進而縮短了審查的周期。”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知識產權專業委員會副主任馬翔表示,商標局在文件電子送達同時會以手機短信和電子郵件的方式通知申請人及代理機構,當事人可在第一時間查看相關文件﹔針對駁回通知,原來取文的復審期限是15天,電子發文后延長到30天,可以給申請人充分的時間准備復審。與此同時,商標局還會提供電子版的發文清單,便於代理機構核對及存檔。


  目前電子發文隻針對電子提交的申請,紙制申請商標局還是下發紙制文件﹔電子文件以注冊號來命名,不能直觀地看到申請人名稱、商標名稱及類別。對此,馬翔表示:“以上兩點在文件回復時限和通知申請人方面上比較容易造成混亂和錯誤,希望在發展過程中有所改善。”


  在權大師創始人孟潭看來,作為一家倡導用技術革新知識產權行業的互聯網企業,權大師雖然可以利用技術解決商標注冊申請的提交、線上轉文等問題,但在沒有商標電子化發文之前。傳統紙質商標文件的郵寄費用也是一項不菲的支出,商標局推行商標電子化發文,權大師每年僅郵寄費便可節省數百萬元。生產工具決定生產力,在“互聯網+”時代,絕大多數低級、繁雜的人力工作都會被電腦取代,在全球互聯網協作飛速發展的大背景下,政府部門通過電子化發文在發達國家已經成為常態。“如今商標局與國際最先進運作模式接軌,實行了多項大幅提升效率、利國利企利民的改良政策,其中商標網上服務系統有助於進一步優化知識產權行業生態,為權大師這樣的‘知識產權+互聯網’企業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孟潭表示,權大師將會積極響應商標局今后的各項改革舉措,進一步促進政企協作,為中國知識產權行業健康、高效發展作貢獻。(李群)

(責編:王小艷、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