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非遺衍生品被帶火,錢景如何?

2018年09月14日09:3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衍生品被帶火,錢景如何?

絨花

最近,你入手了絨花、富察皇后十八子手串和夜神人魚淚手串沒?清宮題材劇帶火了被戲稱為“多肉”的南京絨花,南京絨花非遺傳承人趙樹憲在南京民俗館的工作室,常迎來追劇慕名前來的游客,還上了《快樂大本營》等綜藝節目,也有不少媒體追訪。清宮劇非遺熱后,到底給非遺衍生品開發帶來了怎樣的錢景呢?揚子晚報記者就此做了一番採訪。 揚子晚報/揚眼記者 張楠

絨花熱訪客多,老趙訂單來不及做

對於這一波絨花熱,正在工作室忙活的趙樹憲表示完全出乎意料之外,至今還覺得有點蒙,備受各種來訪“打擾”。但最真切的感受是,訂單多了,手頭的活兒靠他一個人,還有5個年輕弟子,根本來不及做。

而且因為南京絨花紅火,許多人也知道了揚州絨花。歷史記載,絨花分為南方和北方兩個制作流派,其中,南派以揚州和南京為代表,最早在唐朝就直供宮廷。而以北京為代表的北派,與南派有很多相似之處,但在外觀上還是有很明顯的區別:南派絨花細膩、造型生動,北派絨花造型夸張、粗獷。《延禧攻略》中,秦嵐飾演的皇后為反奢靡,以絨花作為頭飾。歷史上,絨花生來就“低調而不失奢華”,還很“百搭”。細膩生動的南京絨花為“白月光”富察的溫婉形象添色不少。

過去絨花習慣了做絨雞用於出口,或者是戲劇頭飾,但老趙並不滿足於這些。“過去絨花隻能做頭飾,大多大紅大綠。而這些年,絨花飾品不僅門類多了,也蛻變得色調更為雅致,也更符合當代人審美。甚至用途創新,已經跳出原本行當,變成了一種裝置藝術。”他早在2009年就開始幫劇組做影視道具。這源於2008年關注到李少紅將重拍電視劇《紅樓夢》,舊時南京“一事三節”(婚嫁喜事和春節、端午、中秋),婦女孩子們都會在發簪、發辮或兩鬢插絨花作為裝飾。但絨花最早其實就是“宮花”,是專供宮廷享用的,后來才慢慢流入民間。《紅樓夢》裡,周瑞家的去梨香院,薛姨媽讓她將新得的十二隻宮花帶去分給王熙鳳、賈家三位小姐和林黛玉。這“宮花”就是“絨花”。但是當趙樹憲輾轉聯系上《紅樓夢》劇組時卻被告知,劇組已經開機,所有的飾品都早已准備好了。但后來老趙的朋友圈緊跟影視制作,接觸到更多的舞美造型、漢服愛好者。與勞倫斯·許合作為女星打造紅毯禮服,還有電影版《三生三世》上映時鏡頭只是一閃而過,傳播都沒有這次來得迅猛。

絨花衍生品不受劇方青睞, 市場仍待發展

記者也注意到,其實不止絨花,“延禧”系列IP衍生品都蹭了一波熱度,手機殼、帆布包、抱枕等,富察皇后同款佛珠手串也頗受歡迎。

另外,其他熱劇中也有大熱延伸品,比如《香蜜沉沉燼如霜》的追劇粉絲就熱衷於買小魚仙倌戴的夜神人魚淚手串。

但《延禧攻略》劇方也表示,對這個戲來說,不是所有的道具都適合做衍生品。比如絨花的出現,主要是針對富察皇后“不喜奢華、提倡節儉”的還原,所以不論主角或者配角,都有用到絨花。我們做過市場調查,當下女性的社交環境對絨花做配飾的適應性不高,所以這部分沒有做更多的開發。

近幾年來,隨著影視行業快速發展,不少熱門劇都推出了衍生品,並得到市場認可。2017年古裝劇《楚喬傳》《九州·海上牧雲記》《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的相關衍生品都隨著劇集同步上市。在行業發展初期,衍生品的形式多以影視元素的實物為主,如使用劇中人物形象,對文具、服飾等實物進行貼片而成的衍生品是最常見的,這類衍生品成本低,但也很容易出現粗制濫造現象。面對不同消費群體,電視劇衍生品開始進行精細劃分,除了貼片形式外,手辦、玩偶等針對中高端用戶的衍生品也在批量推出。

記者也注意到,從部分電商平台上來看,銷量比較好的依然是膠帶、手機殼這類看起來小利潤產品,比如《九州·海上牧雲記》賣的最好的就是28元一個的膠帶。很多衍生品處於無人問津的狀態,看似是個賠本賺吆喝的市場,但有業內人士認為,國內衍生品都還是盈利的,從版權角度來看,賺取的是版權費和利潤抽成費。

有專家表示,在國內動漫市場中,《熊出沒》和《喜羊羊與灰太狼》的衍生品開發就非常成功,但真人影視IP可供系列開發的內容依然缺失。中國電視劇衍生品市場,甚至影視衍生品市場仍處於發展初期階段,目前行業發展的最大掣肘源自國內IP粉絲基礎不夠強大,能夠有效支撐起市場的IP數量不夠多。另外還存在正版一經推出,市場就跟著出現了盜版產品,雖然國家近幾年來加大了版權保護力度,但還需進一步增加盜版產品的違法違規成本。(張楠)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