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文娛產業:以版權為核心構建生態圈

2018年08月28日08:36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娛產業:以版權為核心構建生態圈

刷網劇、看動漫、玩網游、聽故事等已經成為很多用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娛樂消遣方式,文娛產業也日漸成長為國內數字經濟重要的支柱之一。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發布的《2018泛娛樂產業白皮書》顯示,2017年,我國泛娛樂核心產業產值約為5484億元,同比增長32%,預計佔數字經濟的比重將會超過五分之一,成為數字經濟的重要支柱和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2018年是文娛產業鏈加速完善的重要一年,在國家政策的支持與指引下,文娛產業要進行全產業開發,打通網絡文學、網絡游戲、網絡影視等產業鏈,開展融合發展,為產業帶來創新動力。”近日,在京舉行的新時代文娛產業發展論壇上,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黃曉新表示,特別對網絡文學來說,要基於其內容優勢打通泛娛樂生態鏈,促進各個環節協作,推進市場增長,從而推動新時代文娛產業快速發展。

近年來,國內網游、網絡文學、網絡音樂、視頻、影視、動漫等產業發展態勢強勁,多家龍頭企業也在文娛領域深入布局,打通產業鏈,融合發展。在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數字出版研究所所長王飚看來,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把內容質量放在首位,業界應促進內容創新,打造精品,建立版權多元運營生態,並不斷提升運營服務能力,創新優化方式,推動精准服務。王飚同時指出,知識付費有望開拓文娛產業發展新空間,業界要認識到用戶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樣的知識。目前知識付費更多集中在專業領域,其實大眾文娛領域還有很大的挖掘空間。此外,王飚還指出,目前文娛產品出海漸成氣侯,網絡文學、網絡游戲以及影視等已形成傳播文化的新形態,推動中國文化走向更大的國際市場。

鳳凰互娛:注重源頭創作

如今,在國內,原創文學尤其是網絡文學已成為泛娛樂產業鏈的主要源頭之一,呈現出強大的版權增值效應。但於此同時,產業也出現優質內容資源緊缺的情況。如何扶持原創,打造精品,進而在此基礎上進行版權多元開發,成為很多文化公司面臨的問題。

鳳凰互娛作為泛娛樂內容提供商,專注於文學、影視、視頻、動漫、有聲讀物、知識付費等泛娛樂產業。鳳凰互娛以網絡文學為核心源頭,以“翻閱”為載體,主推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為作者提供一站式創作服務,構建“作者—讀者”雙邊的綜合平台矩陣,通過全產業鏈開發來建立內容生態閉環。鳳凰互娛執行副總裁史雪怡介紹,2017年,鳳凰網書城舉辦了“大運河文化征文”活動,通過召開選題論証會、組織作者實地採風、確定重點孵化作品、安排編輯與作者一對一輔導交流等形式展開,引導創作,為作者提供開放性的創作之路,讓他們有更多的選擇,並獲得合理回報,從而激發更多更好的作品產生。

為激勵創作,鳳凰互娛發起了“青年作家養成計劃”,希望從源頭上解決內容資源問題。史雪怡介紹,“青年作家養成計劃”致力於發現優秀青年寫手與作品,鳳凰互娛組建多種興趣小組,免費為在校大學生提供專業培訓和實踐機會,由鳳凰網CEO、主編、副主編等業內資深人士擔任導師,對青年作家和學生進行指導。

“推動版權交易健康開展,是產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在史雪怡看來,如今文娛產業處於最好的時代,行業發展准則正在建立,鳳凰互娛積極倡導建立“IP版權評估體系”“IP版權交易聯盟”,以推動產業融合發展,構建良性的生態圈。

中文在線:瞄准目標用戶

今年6月,中文在線與快手達成戰略合作,借助快手短視頻的算法分發,將不同種類的內容作品精准觸達目標用戶,以期形成作者與用戶之間的良性互動。

在全民娛樂時代,用戶的價值全面提升,這包括了消費者、內容傳播者、互動參與者與內容創造者等。內容提供方根據用戶的反饋進行適當調整,可以讓內容創作與開發同步互聯,進行全產業鏈深度開發,減少版權開發的試錯成本,提高投資回報。在中文在線大眾文娛事業群副總裁朱澤看來,泛娛樂產業面臨多重娛樂社交業態的不斷競爭和壓縮,消費場景呈現碎片化、娛樂化的特征,“泛90后”消費者需要更為多元優質的內容與服務。

“當下,2.5億的‘泛90后’人群已經成為新一代消費主力,對整個數字產業帶來巨大影響。”朱澤表示,“泛90后”消費者個性鮮明,對新鮮事物感興趣,更願意為正版付費,追求個性化、差異化、便捷化的消費方式,超前消費更為普遍,內部也呈現多樣性的特征。

“泛90后”最關注的行業是文娛,文娛也是受這一群體需求影響最深的行業。據介紹,針對這一趨勢,中文在線進行了全方位的戰略布局,為不同需求的用戶提供不同種類的產品平台。如2014年成立的年輕化移動創作平台湯圓創作,旨在發掘培養校園優秀創作者,力圖打造年輕人專屬的IP孵化器,是國內較大的校園移動創作平台。截至2017年底,駐站作者達270萬人,已生產350萬余部作品,用戶主要為“90后”和“00后”,累計用戶近2000萬,小說《白日夢小姐》、漫畫《教我國文的王先生》等深受年輕用戶的喜愛和追捧。晨之科是中文在線旗下的二次元文化企業,致力於打造二次元產業鏈,滿足“90后”年輕用戶的二次元文化消費需求,其日本分公司發行的游戲《神無月》上線前就已位列App Store新游戲預約榜第二。目前來看,這種戰略布局成效顯著。

有妖氣:豐富產品矩陣

由網絡漫畫改編的網絡動畫《十萬個冷笑話》於2012年上線,廣受好評,而動畫電影於2014年上映,票房一舉破億元。這部由有妖氣出品的《十萬個冷笑話》,作為國產原創動漫,截至目前已經衍生出漫畫、動畫、電影、話劇、手游等眾多泛娛樂產品。

“動漫作品開發質量大於產量,注重長線發展是未來動漫產業發展的趨勢。”有妖氣副總裁謝正瑛表示,2017年我國動漫行業用戶規模已達到3.1億人,市場規模逐漸擴大。在政策扶持加資本推動下,動漫產業在2018年迎來井噴式發展,動漫在整個泛娛樂產業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成立於2009年的互聯網原創平台有妖氣,致力於漫畫作品的動畫化發展,2015年加入奧飛娛樂后,正式開啟了動漫IP全產業鏈的運營。從現象級漫畫《十萬個冷笑話》到《鎮魂街》,有妖氣憑借強大的資源整合、IP孵化與運營能力,通過多維度多領域協同開發熱門IP價值,全方位布局項目,實現各版塊間的上下游聯動,從而真正建立了漫畫、動畫、網劇、電影、音樂、玩具、游戲相互支撐、共同發展的動漫產業鏈,實現動漫IP最大效益。

“內容的精耕細作和IP的長遠規劃是打造國產動漫IP的兩個核心要點。”謝正瑛表示,動漫產業的多元發展將迎來爆發期,以原創漫畫為切入點的動畫、真人影視劇、主題樂園、舞台劇等多維形態的呈現方式將全面開花,文漫影游劇聯動的長線發展成為未來動漫產業的發展趨勢。在未來,有妖氣會繼續堅持內容為王,為讀者帶去更好的作品,並將更多優秀的作品出海到國外。(本報記者 竇新穎 實習記者 李思靚)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