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機器人未來的成長方向

2018年07月13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人工智能,機器人未來的成長方向

7月4日,第七屆中國國際機器人展覽會在滬開幕。當天,國際機器人聯合會和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一年一度的CEO圓桌論壇如期舉行,討論的重點是應用領域,就是人工智能+機器人,或者機器人+人工智能,其真正的應用領域和今后的融合發展之路。

全球機器人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在世界機器人市場,中國的發展仍然最為迅速,2017年單位產品銷售額增長58%,銷售額佔據全球供應的36%。國際機器人聯合會主席Junji J.Tsuda在致辭中說,機器人市場發展最主要的驅動力就是人工智能。

“機器人發展了半個多世紀,萬名工人的替代率實際上非常少,我們換算成百分比的話連1%都不到。如果將來替代25%、30%的話,可以想象一下這個空間有多大?”中國機器人產業聯盟理事長曲道奎博士說,這得有個前提,就是下一步的大的替代已經不是過去的簡單替代,而是現在的機器人可能跟各種網絡、感知、智能、數據形成一個真正的機器人新系統。

曲道奎說,在特種領域,如航空航天、深水等生命禁區,機器人一直有著巨大的需求。再長遠一點,在未來的消費和服務領域,如醫療、養老、健康、康復以及教育、家庭等領域的機器人更多地要融合進網絡、人機交互、感知等,這些領域的技術再往前發展的話,未來機器人市場就是一個沒有天花板的市場。所以,未來真正大的市場已經不是需求問題,而是機器人技術的進步如何滿足需求的問題,其中的一個瓶頸,就是機器人自身的技術發展問題。

“如果機器人進入了每個家庭,孩子上學讀書時,機器人就可以幫著背書包,放學后還可以陪著玩兒,如果消費也能夠進入的話,那無疑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上海一家機器人公司的老總說,無論是未來的企業,還是技術人員和創業團隊,都有著非常多的市場機會和發展機遇。

機器人企業、人工智能企業和IT企業之間,如何來協同和發展?曲道奎博士認為,未來就是機器人、人工智能、包括IoT、IT技術本身的融合,但是從企業來講,這三類企業很難合作,因為各有各的特點,未來很可能是機器人企業把人工智能、IT這些技術的短板補上,IT企業可能要往人工智能發展,最后做成機器人。

再者,每類企業都會圍繞著自己原來的中心或者核心向外跨界發展。也就是說,根據未來不同企業的發展,出現不同行業顛覆另一個行業的現象,也就是所謂的“跨界打劫”,如同今天的電商,已經不再是過去搞IT的和哪一個商業的合作,而是創造了一個新的電商模式。同樣,十年、八年以后的機器人企業,也完全不是今天的機器人企業的模式,IT企業也不再是今天我們所看到的IT企業的模式,而是創造了一個新的模式,這個模式不是大家合作完成的,而是沿著它自己的技術和新的產業生態發展創造的一個新的機器人模式、IT模式,包括AI模式。(錢培堅)

(責編:龔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