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建成鹽湖資源環境信息數據庫

2018年07月13日08:5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青海建成鹽湖資源環境信息數據庫

在科技部基礎專項、中科院百人計劃等項目的支持下,中國科學院青海鹽湖研究所歷時6年建成的中國鹽湖資源與環境科學數據庫近日正式通過科技部驗收,標志著我國唯一數據量最大的鹽湖資源與環境科學基礎數據共享系統正式建成。

中國鹽湖資源與環境科學數據庫共包含六個專題子庫,即鹽湖基礎信息數據庫、鹽湖資源數據庫、鹽湖環境數據庫、鹽湖資源開發狀況數據庫、鹽湖影像數據庫和鹽湖多媒體數據庫。含有基於野外實地調查和多源數據集成而來的我國近1000個鹽湖的基本信息數據、1977年至2013年多期鹽湖數量、面積、氣象、鹽湖分布區landsat衛星影像原始數據、鹽湖區表生環境現狀、鹽湖水量、鹽湖類型、鹽湖資源種類、鹽湖鹵水化學數據集、鹽湖鹵水相化學數據集、鹽湖晶間鹵水水文地質數據集、鹽湖固體鹽類資源數據集、鹽湖多媒體數據集、2013年鹽湖分布區社會經濟數據集、高分影像數據集等共十二大類數據,數據量約達570G。

該數據共享平台的建成,為鹽湖科學數據的共享提供了基礎支撐。未來,數據中心將繼續在建設更多專題數據庫的基礎上,開展鹽湖科學全領域多源、異構數據的高效融合及數據應用研究,實現鹽湖科學跨域的全面科研協同,並從資源安全及優化配置、綜合管理決策、可持續發展等角度,為地方政府、鹽湖產業和公眾提供鹽湖信息資源整合與共享服務,為鹽湖資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利用的科學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張蘊)

(責編:龔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