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研發的路障探測掃描儀便宜又好用

2018年07月13日08:5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大學生研發的路障探測掃描儀便宜又好用

外形酷似小菠蘿,僅有巴掌大小,兩個圓圓的探頭像一對萌萌的大眼睛,拿在手上可以根據前方障礙物距離發出三段警報,為盲人提醒前方路況。記者12日從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獲悉,該校民航飛行學院的“盲盲路路”暑期實踐團隊研制出一款路障探測掃描儀,初期成本僅30元,便宜又好用。

據該設備的研制者馬旺介紹,障礙探測儀主要由單片機和超聲波傳感器模塊組成,兩個酷似“眼睛”的部件就是超聲波傳感器。它通過超聲波測距原理判斷前方障礙物,進而報警提醒盲人,幫助他們減少行走中的不便。“當距離障礙物一米時,提醒音響一聲,距離60厘米時,會連續響兩聲,距離30厘米時,會急速響三聲。”

據悉,目前國內已經有企業在做給視障人用的雷達,這種通過攝像頭攝入周圍的景象,然后通過硬件設備進行危險提示的設備,價格從三五千到七八千不等。“盲盲路路”團隊成員告訴記者,他們的設備初期成本僅30元。馬旺表示:“雖然我們目前還沒有投入使用,但我們仍計劃持續改進這個裝置,提高其便攜性、可靠性,希望將這個裝置做得更小,探測的范圍更遠更精准,將來能夠真正投入使用。”

記者了解到,從2013年開始,南航民航飛行學院的“盲道探索家”已經持續5年關注南京的盲人出行,而今年,團隊改名“盲盲路路”,繼續為視障人群獻出一己之力。從“盲道掃雷圖”到路障探測掃描儀,團隊不斷在前期實踐的基礎上進行創新。(張曄 李凌羽 馬騰躍)

(責編:龔霏菲、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