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商務部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關於301調查的聲明》的聲明

美方對華指責站不住腳

本報記者  王  珂  齊志明  邱超奕

2018年07月13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7月10日發表的《關於301調查的聲明》,中國商務部12日發表聲明。“正如聲明中指出,美方污蔑中方在經貿往來中實行不公平做法,佔了便宜,是歪曲事實、站不住腳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崔凡說。

  “中美貿易不平衡”主因不在中國

  “美方稱對華存在大量貿易逆差,其實這個數字是被高估了的。”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說,由中國和美國兩國政府機構專家組成的統計工作組多次就中美貿易統計差異進行比較研究,根據工作組的測算結果,美國官方統計的對華貿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美國政府引用的貿易數據隻包括貨物貿易,並沒有反映服務貿易。雖然美國對中國的貨物貿易是逆差,但在對中國的服務貿易方面卻是順差。

  導致中美貿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也不在中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認為,貿易競爭力從根本上說是產業競爭力,中美雙邊貿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是美國商品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不足。美國高新科技行業有競爭力,但在這個領域,美國是限制出口的,尤其是限制對中國出口。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孝鬆認為,美國經濟以服務業為主,低儲蓄、高消費,本國生產無法滿足國內消費需求,需要進口大量消費品。貿易逆差實質上是美國利用別國剩余儲蓄,來維持超出自身生產能力的消費水平。美國與100多個國家之間都存在貿易逆差。

  “貿易逆差和利益逆差是兩碼事。”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說,全球價值鏈中,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總體上雙方互利共贏。據中方統計,2017年,中國貨物貿易順差的57%來自外資企業,59%來自加工貿易。中國從加工貿易中隻賺取少量加工費,而美國從設計、零部件供應、營銷等環節獲利巨豐。

  所謂“盜竊知識產權”無異於信口雌黃

  “美國指責中方盜竊知識產權的說法無異於信口雌黃!”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春田說,美方不顧中國實際情況和多年來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努力,以“莫須有”的方式指責中國侵害美國的知識產權,不負責任。

  近年來,中國知識產權法治建設不斷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強,整體狀況實現了“質”的轉變。中國知識產權法律體系日臻完善,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等法律不斷修訂。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中國僅花了3年多的時間就建立了3個知識產權法院和15個知識產權法庭,有效提高了中國知識產權的司法水平。還實施了國家知識產權戰略,顯著提高了全民知識產權意識。2017年,中國發明專利申請超過130萬件,高於美國、歐盟、日本、韓國之和。

  “這些都是最靠譜的措施,也更基礎、更根本和更具持久效力,其目的旨在建立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據我所知,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像中國政府那樣在保護知識產權上付出如此大的努力,其效果之顯著有目共睹。我敢保証,美國知識產權界的同仁認同我的意見。”劉春田說。

  “強制技術轉讓”說法莫須有

  “美方指責中國‘強制技術轉讓’是毫無事實根據的,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規定外國企業必須轉讓它的技術給中國合作伙伴,沒有任何法律規定做出這樣的要求。”王孝鬆說。中國在特定領域保留的合資要求是符合世貿規則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的,而且中國還在不斷擴大投資市場開放。

  “市場准入與強制技術轉讓是截然不同的問題。”劉春田說,美國指責中國的合資合作要求、股比限制和行政審批程序,實質是針對中國的市場准入制度,與強制技術轉讓無關。美方這樣做明顯是混淆概念。事實上,世貿組織成員有權對市場准入做出保留,這些保留體現在成員的入世承諾中,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多數成員的普遍做法。“美方指責脫離了實際情況,脫離了國際規則體系的標准,有任性之虞。”

  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認為,市場經濟最看重契約精神,中美企業之間進行技術轉讓,完全遵循公平、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是雙贏之舉。

  “中國制造2025”等產業政策是公開透明的

  崔凡說,“中國制造2025”是本著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提出來的,“中國制造2025”的倡議是公開透明的,目的是為中國制造業升級提供一些戰略指引和信息指導,也是非歧視的,不僅僅中國企業可以參加,外國企業也可以參加,也歡迎美資企業參加“中國制造2025”計劃。

  “中國制造2025”在出台過程中,中國根據入世承諾和履行合規的職責,進行了嚴格的合規審查。“中國制造2025”符合在世貿框架下的義務。

  中國工程院制造業研究室主任屈賢明說,美對華301調查報告對“中國制造2025”橫加指責,並把制裁火力對准“中國制造2025”重點發展的航空航天、汽車、化工和信息產業,其理由是中國產業政策存在市場准入歧視。這是美國政府基於錯誤事實做出的錯誤判斷。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認為,從本質上看,“中國制造2025”與美國“先進制造業伙伴計劃”並沒有什麼區別。“中國政府多次公開表示,以開放心態、創造開放環境來推進‘中國制造2025’,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不存在限制性、歧視性和排他性內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3日 04 版)

(責編:龔霏菲、王珩)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