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關於美國對中國輸美產品加征關稅的聲明

2018年07月13日09:3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7月10日發表的《關於301調查的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聲明如下:

一、美方污蔑中方在經貿往來中實行不公平做法,佔了便宜,是歪曲事實、站不住腳的。美方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和打壓中國發展的目的,編造了一整套歪曲中美經貿關系真相的政策邏輯。事實上,美國社會經濟中的深層次問題完全是美國國內結構性問題造成的,中國經濟的成功從來不是對外推行“重商主義”的成功,從來不是實行所謂“國家資本主義”的成功,而是堅定推進市場化改革和和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的成功。第一,關於“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美方稱對華存在大量貿易逆差,其數字是被高估的,且主要原因不在中國,而在於美國國內儲蓄率過低以及美元發揮著國際主要儲備貨幣的職能,在於產業競爭力和國際分工差異,也在於美方出於冷戰思維,對自身享有比較優勢的高科技產品出口實施人為限制。第二,關於所謂“盜竊知識產權”問題。中國政府已建立了相對完整的知識產權法律保護體系,並不斷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主導作用,推進設立知識產權法院和專門審判機構。2017年,中國對外支付的知識產權使用費達到286億美元,比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時增長了15倍之多。第三,關於所謂“強制技術轉讓”問題。中國政府沒有對外資企業提出過此類要求,中外企業的技術合作和其他經貿合作完全是基於自願原則實施的契約行為,多年來雙方企業都從中獲得了巨大利益。第四,關於“中國制造2025”等產業政策。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中國政府實施這些政策主要是指導性、引領性的,並且對所有外資企業都是開放的。具有諷刺意義的是,美國自身在農業和制造業都存在大量補貼。

二、美方指責中方漠視中美經貿分歧、沒有進行積極應對,是不符合事實的。美方聲稱“一直耐心地”對中方做工作,而中方置之不理。事實上,中方始終高度重視雙方存在的經貿分歧,從維護中美經貿合作大局出發,從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出發,一直在以最大誠意和耐心推動雙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僅今年2月至6月,中方就與美方進行了四輪高級別經貿磋商,並於5月19日發表《中美聯合聲明》,就加強雙方經貿合作、不打貿易戰達成重要共識,但美方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反復無常、出爾反爾,竟公然背棄雙方共識,堅持與中方打一場貿易戰。中方為避免經貿摩擦升級盡了最大的努力,事情發展到今天這一步,責任完全在美方。

三、美方指責中方反制行動沒有國際法律依據,其實恰恰是美方單方面發起貿易戰沒有任何國際法律依據。2017年8月,美方不顧中方和國際社會反對,單邊對華發起301調查。2018年4月,美國炮制出所謂301調查報告,不顧征求意見中高達91%的反對聲音,於7月6日對中國34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征25%關稅。7月11日,美國變本加厲,公布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加征關稅的清單。美國301調查既在國內法項下違反其總統向國會作出的行政聲明,又在國際法項下違反其在1988年歐盟訴美世貿爭端案中作出的承諾。美國的征稅措施公然違反世貿組織最惠國待遇基本原則和約束關稅義務,是典型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貿易霸凌主義,是對國際法基本精神和原則的公然踐踏。

四、中方被迫採取反制行動,是維護國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必然選擇,是完全正當、合理合法的。對於美方一再發出的貿易戰威脅,中國政府反復申明“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的原則立場。中方堅持不打第一槍,但在美方率先打響貿易戰的情況下,被迫採取了對等反制措施。中方這麼做,完全是為了捍衛國家尊嚴和人民利益,捍衛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捍衛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中國政府已經將美國單邊主義行為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中國政府針對美國單邊做法所造成的緊急情況,被迫採取相應的雙邊和多邊應對措施,完全符合國際法的基本精神和原則。

五、美國打貿易戰不僅針對中國,還以全世界為敵,將把世界經濟拖入危險境地。美方打著“美國優先”旗號,以一己之私,隨意“退群”,四面樹敵,不僅以知識產權為名對中國發起301調查,還以國家安全名義對全球主要經濟體發起232調查,針對鋼鐵、鋁、汽車等重要產業制造貿易摩擦。目前,已有多個世貿成員對美國採取反制措施,並將美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可以說,美方發起的這場經濟史上規模最大的貿易戰,不是中美之間的貿易戰,而是一場全球范圍的貿易戰。美國這麼做,將會把世界經濟帶入“冷戰陷阱”、“衰退陷阱”、“反契約陷阱”、“不確定陷阱”,會嚴重惡化全球經貿環境,戕害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阻礙全球經濟復蘇,引發全球市場動蕩,殃及世界上眾多的跨國公司和普通消費者利益。

六、中方將繼續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不移地推動改革開放,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堅定不移地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過去40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仍然要靠改革開放。不管外部環境發生什麼變化,中國政府都將堅持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發揮企業家的重要作用,鼓勵競爭、反對壟斷,繼續推動對外開放,創造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堅定維護國際經貿體系,與世界上一切追求進步的國家共同發展、共享繁榮。

(責編:龔霏菲、王珩)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