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法治建設與科技創新相互促進 在科技進步中完善法治

李少文
2018年07月1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科技進步中完善法治(新知新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依法治國深入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發展突飛猛進。可以看到,法治的不斷進步與科學技術的發展密不可分。一方面,科技進步為法治建設提供豐富多樣的創新支持和強有力的技術保障。另一方面,法治也不斷回應科技進步提出的新問題新挑戰,調整新出現的社會利益關系,解決新的社會矛盾,並利用新興技術成果,實現自身的發展進步。在科技創新進程中不斷完善法治,成為法治中國建設的一大特色。

科技發展為法治發展提供動力。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學技術發展水平邁上新台階,取得豐碩的成果。科技進步也推動制度創新。法治建設積極順應科技發展潮流,確立一系列創新性制度安排,努力創新法治運行方式。比如,各級政府廣泛開通政務微博、微信公眾號,利用網絡及時發布信息,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打通線上線下政務服務平台,連接各行各業不同部門信息系統,讓群眾在一張網上就能辦事,“智慧政府”走進人們的生活。一些地方法院開發在線訴訟平台,使訴訟更加便捷。借助科技創新的強大力量,法治建設可以更好體現以人民為中心,法治權威得到鞏固,法治運行效率得到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

法治建設促進科技創新。中國要強盛、民族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法治在激發創新活力、完善科技體制機制、保護創新成果等方面都承擔著重要職能。近年來,我國促進科技創新的法規文件數量不斷增加,初步形成以科學技術進步法為核心,以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科學技術普及法、專利法等為配套的科技創新法規體系,為科技創新發展、成果轉化應用、知識產權保護等提供了更為明確充分的法律依據,對調整科技創新領域的社會關系、促進科技進步和創新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面對當前科技領域更為激烈的國際競爭,著眼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目標,我們要繼續深化改革,發揮法治對促進科技創新的制度保障作用,推動科技創新管理向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方向發展。

法治建設水平在應對科技挑戰中提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造著傳統生產生活方式,也引導人們形成新的行為規則,給原有法律規范帶來改變。刷臉進站、共享單車、移動支付等新興技術的使用范圍越來越廣,在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產生技術風險和權利保護的不確定性。比如,個人信息被過度收集,助長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人工智能可能被惡意使用,制造虛假信息,破壞公共利益﹔等等。正是為化解科技發展的潛在風險,讓科技更好為人類服務,立法、執法和司法活動更為主動地關注並引導技術運用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新問題催生新的法治實踐,法治實踐在解決問題中獲得發展動能。良好的法治生態激發創新活力,同時在規范、引領科學技術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法治也在不斷成長變強。法治中國建設與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相互促進、深度融合,成為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一個鮮明特征。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