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有效運用專利 保護創新成果

2018年07月13日09:0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效運用專利 保護創新成果

實用新型專利作為專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與發明專利相比,其特點非常突出:一是實用新型專利審查周期短,手續簡便﹔二是實用新型專利申請、維持費用較低﹔三是因實用新型專利審查范圍及要求的不同,使其相對於發明專利申請更容易獲得授權﹔四是從司法保護實踐看,實用新型專利保護與發明專利保護並未有實質性差別。因此,結合企業知識產權戰略,如何運用好實用新型專利,做好知識產權布局更加值得企業探索。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一直視創新為生命,堅持自主創新,重視專利保護。目前已提交專利申請3.9萬余件,已獲授權的發明專利達 4000余件,實用新型專利達1.8萬件,企業每年實用新型專利申請量佔比超過40%,實用新型專利在格力電器訴訟維權、專利許可等方面發揮著重大作用。

總體來看,實用新型專利制度能夠為創新主體解決知識產權保護訴求,並與社會經濟發展需要相契合。與此同時, 也期待在未來專利制度發展過程中, 進一步加強實用新型專利質量把控, 進一步增強實用新型專利的穩定性。

(吳少波 作者單位: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