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用“指環王”叩響國內電影視聽音樂會的大門

——訪萬有音樂系公司副總經理羅靜欣

2018年07月13日09:05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指環王”叩響國內電影視聽音樂會的大門

多年前上映的美國大片《指環王:魔戒再現》,在全球范圍內俘獲了無數影迷,並培養了大批“中土文化”愛好者。作為電影史上的裡程碑作品之一,《指環王:魔戒再現》的成功源於史詩般的原著、近乎完美的劇本改編、優秀而敬業的演職人員,當然更少不了相得益彰的原聲電影音樂,電影配樂作曲家霍華德·肖憑借該片獲得了2002年奧斯卡金像獎和金球獎最佳配樂獎。如今,根據這部經典電影作品制作的《指環王:魔戒再現》電影視聽音樂會將於今年12月來到中國,在北京、上海獻演,讓觀眾可以現場感受由200人組成的交響樂團及合唱團帶來的震撼演出,氣勢宏大的全編交響樂現場演奏,配合經典的電影畫面,將創造一個全新的、極具戲劇性的音樂版《指環王:魔戒再現》。

將《指環王:魔戒再現》電影視聽音樂會原版引進我國的是聚橙網旗下的音樂廠牌萬有音樂系,該公司副總經理羅靜欣告訴記者,國內電影視聽音樂會市場剛剛起步,更缺乏國產電影音樂會,希望在引進《指環王:魔戒再現》等音樂會的過程中學習經驗,逐步打開國內市場。

引進項目火爆

據介紹,在歐美大陸,電影視聽音樂會的歷史已有數十年之久,像《指環王》三部曲這類擁有經典電影配樂的影片,往往都會向線下音樂會拓展。在美國好萊塢,就有專門為電影視聽音樂會創立的專業樂隊,也有諸如霍華德·肖的經紀公司——哥倫比亞藝術家音樂有限公司等專門針對視聽音樂會的演出制作與版權代理的公司。由哥倫比亞藝術家音樂有限公司制作完成的《指環王·電影視聽音樂會》,已在海外成熟運營近10年,巡演路線遍及歐美各國,往往一票難求。此次引進中國的消息一經發出,就在網上引起了關注熱潮。截至目前,新浪微博話題“指環王視聽音樂會”已有1264萬閱讀量、9351條評論,官方宣傳片已累計播放220萬余次。作為《指環王》的一名鐵杆粉絲,羅靜欣在很早以前就已關注到這個項目,2015年便已同版權方卡米音樂取得過聯系。但是,考慮到當時中國的電影視聽音樂會市場尚不成熟,以及哥倫比亞藝術家音樂有限公司對於整體項目規格近乎苛刻的要求,萬有音樂系不得不將《指環王:魔戒再現》電影視聽音樂會的原版引進計劃暫時擱置。

令羅靜欣鼓舞的是,近幾年,國內的音樂會演出市場快速發展,出現許多類似的音樂會項目。比如,獲小說作者J·K·羅琳和電影配樂作曲家約翰·威廉姆斯特別授權的《哈利·波特與魔法石》電影交響視聽音樂會於去年亮相上海﹔逍遙之夜——BBC音樂會管弦樂團音樂會也被引進國內﹔而由萬有音樂系引進的暴雪游戲音樂會也將在今年9月至10月再度歸來。國內市場展現出的潛力令萬有音樂系有了更多的想法,他們希望引進一個更具影響力的音樂會項目,能夠更加快速地培育和拉動國內電影視聽音樂會市場。因此,在經過兩年努力后,萬有音樂系終於將《指環王:魔戒再現》電影視聽音樂帶到了中國。

本土原創匱乏

近年來,國內探索者在電影視聽音樂會市場上的嘗試不一而足。或是像萬有音樂系直接引進海外知名電影視聽音樂會的原班底來華表演﹔或是像永樂演藝在去年引進《愛樂之城》原聲視聽演奏會后,由國內班底負責制作與演出﹔也有像“久石讓宮崎駿動漫視聽交響音樂會”那樣,直接取用海外具有影響力的音樂資源,自行制作演出。但是,在國內,由本土電影、電視劇資源開發的視聽音樂會一直比較匱乏,國產經典影片鮮有原聲音樂大碟發行,一些優質電視劇的片頭、片尾曲,也多是電視劇忠實受眾“自娛自樂”式地剪輯整合成專輯分享。

在羅靜欣看來,這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影視劇視聽音樂會的現場演出是對影視作品的二次制作,國內影視公司沒有這種二次開發的意識。另一方面,國內影視行業對音樂不夠重視。在歐美電影市場上,一部普通電影對音樂的投入大概佔據總成本的8%﹔而在我國,大部分電影對音樂的投入不足1%,這也是國產影視作品音樂版權糾紛頻發的主要原因。此外,觀眾欣賞音樂會的習慣還有待養成。正因國內影視行業對音樂不夠重視,導致國內難以產出以音樂為重要支撐的影視作品,國產影視視聽音樂會缺乏開發源頭。“雖然目前鮮見國產的電影音樂會,但國內龐大的消費市場以及引進版音樂會的火爆,讓我們看到了努力的方向。”羅靜欣說。(李楊芳)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