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知識產權為大國重器添加創新魅力

2018年07月13日08:42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國重器的創新魅力

編者按: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四十二所是我國成立最早的復合固體推進劑研究所,近年來,其產品打破發達國家技術壟斷,性能達到國際同類產品標准。四十二所十分重視科技創新和知識產權工作,明確考核獎懲、配齊管理隊伍、加大資金投入,提升專利申請熱情和知識產權保護意識。截至目前,四十二所共有167件授權專利。一起走近四十二所,感受大國重器的創新魅力。

大國重器,專利護航!日前,在湖北省襄陽市舉辦的湖北省知識產權通訊員培訓班上,記者同學員們有幸走進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四十二所(下稱四十二所),親身體驗了航天科技的魅力,感受了知識產權如何在大國重器“鑄造”中發揮其應有的價值。“汽車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是四十二所火箭推進劑技術轉化應用的典型產品之一。經過數年開發,四十二所已經擁有自主知識產權,一舉打破發達國家技術壟斷,性能達到國際同類產品標准。”該所有關負責人表示。

四十二所是我國成立最早的復合固體推進劑研究所,主要從事固體火箭發動機用固體推進劑及相關配套技術的研究、應用和工程研制。截至目前,四十二所共有167件授權專利。如今,四十二所生產的氣體發生器年產值近1億元,成為國產品牌的“領頭羊”,發生劑產品成功進入國際主流車型。“這與四十二所高度重視知識產權管理工作,專利申請從量到質的轉變,持續推進軍民融合是離不開的。”該負責人表示。

四十二所十分重視科技創新和知識產權工作,明確考核獎懲、配齊管理隊伍、加大資金投入,提升專利申請熱情和知識產權保護意識。鄒建博士科研團隊精心研發出高純度石墨烯,該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在取得重大技術突破的同時,該技術還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了國際專利申請,成功走上國際應用舞台。與此同時,圍繞一項汽車安全氣囊氣體發生器技術,目前該所已經提交PCT國際專利申請。

該所信息中心主任代志龍充滿信心地說:“為提高專利的質量,我們正從專利申請各個環節全面著手加強管理。”他表示,具體包括對前期策劃形成專利加強立體保護,在提交專利申請的過程中加強審核,提升技術水平和市場競爭力。此外,在專利授權后,我們還會重新對此評估,加速科技成果向實用化、產業化和商業化轉化。

“從火箭上天助推劑到汽車安全氣囊,從老年人跌倒防護氣囊到飛機燃油箱增壓,四十二所正大力研發技術從軍用向軍民融合、循環應用方向發展,這種軍民融合產業的開發定會強有力地助推四十二所更好更快發展。”該所工程技術中心的工程師王曉強自豪地說,軍用技術通過民用產品得以產業化和商業化,民用技術借助軍用研發得以創新提升水平,寓軍於民,實現互促共進、良性發展的良好局面。

採訪感言

匠心鑄魂,浩蕩春風拂荊楚,襄陽航天四十二所敢闖敢試、銳意進取,堅持自主創新,並通過專利為技術研發保駕護航,換來了我國航天事業的碩果累累。未來,在專利等知識產權的保駕護航下,四十二所還將書寫更多的創新故事,展現更多的創新魅力。(柳鵬 饒倩倩)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