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莫讓“世遺”品牌曇花一現

2018年07月13日08:38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省梵淨山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慶賀之余勿忘“前車之鑒”!

編者按:日前,在中東國家巴林舉行的第42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審議並同意,中國貴州省梵淨山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本文作者認為,在為梵淨山入選“世界自然遺產”叫好的同時,一些“世界自然遺產”的“前車之鑒”,同樣值得警惕。

7月2日,在中東國家巴林舉行的第42屆世界遺產大會上,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審議並同意,中國貴州省梵淨山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下稱《名錄》)。至此,中國世界遺產增至53處,世界自然遺產增至13處,位列世界第一。

梵淨山滿足世界自然遺產生物多樣性標准和完整性要求,展現和保存了中亞熱帶孤島山岳生態系統和顯著的生物多樣性--世界遺產委員會的自然遺產評估機構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如此評價梵淨山。梵淨山是武陵山脈的主峰,海拔2493米,位於貴州省銅仁市境內,景區內有2000余種植物、31種國家保護植物、801種動物、19種國家保護動物,森林覆蓋率達95%,有“地球綠洲”“動植物基因庫”的美譽。2009年起,梵淨山由武漢三特索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開發運營。近年來,隨著運營方對景區旅游品牌的大力推廣,梵淨山已經獲得了一定名氣以及較好的經濟收益。

筆者認為,入選《名錄》,梵淨山將獲得更多品牌宣傳助力,有效推動運營方將其旅游品牌做大做強。數據顯示,2017年度,梵淨山景區全年接待游客達83.15萬人次,實現1.82億元營收,淨利潤達7149萬元。入選世界遺產名錄,對該景區來說,或許是一次嶄新的發展機遇,借助“申遺”成功的東風,梵淨山或許可以更好開發區內的自然資源,打響中國旅游品牌。“世界自然遺產”的名號將為梵淨山景區帶來巨大品牌效應,梵淨山的知名度將大大提升。

在為梵淨山入選“世界自然遺產”叫好的同時,一些“世界自然遺產”的“前車之鑒”,同樣值得警惕。與梵淨山一樣有著“世界自然遺產”身份的平遙古城,其有著600多年歷史的古城牆曾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接連坍塌﹔被視為“中華瑰寶”的敦煌莫高窟壁畫,也曾因旅游人數倍增,加速了壁畫氧化。因盲目開發,忽視品牌長遠發展,這些曾經燦爛無比的“世界自然遺產”蒙上了塵灰。

入選《名錄》的自然景色,是中華文明的代表,是中國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寶貴遺產的“窗口”。我們應當看到,無論是人文古跡,還是風景名勝,唯有真正從長遠著眼旅游品牌建設,以可持續的方式開發“世界自然遺產”品牌,平衡好經濟發展與自然保護的關系,才能在世界上長久地留存下去。(雲山)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