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版權

章丘鐵鍋已淪為滯銷產品 遇冷或源於行業規則缺失

2018年07月13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章丘鐵鍋遇冷源於行業規則缺失

一炮走紅,一哄而上,一地雞毛。“章丘鐵鍋”的生命歷程,大抵可以用這十二個字來描述。

頗受關注的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將章丘鐵鍋推向了舞台中央。節目一經播放,三萬六千錘的描述讓它很快成為網紅產品,淘寶單店銷量過5000﹔而它再次回到人們視線中,已經從一鍋難求淪為了滯銷產品。

有人指責,當地沒有經驗的村民一擁而上,打出的鐵鍋良莠不齊,甚至用機器制作產品冒充,是章丘鐵鍋“隕落”的原因。

實則不然。任何一款產品,在沒有知識產權保護的情況下,所有人都有生產該產品的權利。“一擁而上”反而有助於大浪淘沙,打磨、競爭出產品力最好的品牌。但這樣的競爭,必須在一定規則、尊重市場運行規律的前提下進行,否則低質量、低成本的產品充斥市場,反而會起到劣幣驅逐良幣的作用。

工匠精神與獲取利益之間從來不存在矛盾,但與快速獲利之間水火不容。而短期套利、人人都想撈上一筆思想背后真正的罪魁禍首,是規則的缺失。當我們呼喚工匠精神時,需時刻牢記“欲致魚者先通水,欲致鳥者先樹木”的古訓。用規則來完善市場環境,培育工匠精神扎根成長的土壤,讓從業者獲得尊重、經濟收益,工匠們才能安心地慢下來。

規則的作用,是消滅產品生產中的模糊地帶,制定清晰、可執行的標准。制造章丘鐵鍋需要三萬六千錘顯然是夸張的說法。但運用科學分析的手段,可以找到這看似重復的錘煉中影響產品質量的關鍵指標,並對其作出強制性要求。如此一來,低劣的產品自然而然被淘汰。對於一心打造好產品的工匠來說,按照嚴苛的標准,在百尺竿頭能夠更進一步,生產出高質量的產品,不僅有助於他們獲得更好的經濟收益和社會地位,更能鼓舞他們向工匠精神更深層次進發。

一個產品IP的走紅,勾勒出社會經濟生活的一個側面。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的確在不斷上升。對工匠精神的崇拜,歸根結底是人們對提升自身生活品質有著迫切的需求。毫無疑問,這樣龐大的市場需求,注定了未來還會有更多的類似網紅鐵鍋的產品出現,但故事的情節會不會發生變化,就要看市場與管理部門是否做好了准備。(楊 侖)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