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首頁滾動

將盡快補上醫學技術等核心領域專利短板

第四次專利法修改或涉及縮短藥品上市時間

2018年07月12日08:5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四次專利法修改或涉及縮短藥品上市時間

國家知識產權局10日召開2018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經濟參考報》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我國國內發明專利擁有量佔比已經接近70%,然而在包括醫學技術在內的核心技術領域上還存在短板。第四次專利法修改將繼續完善藥品專利相關制度。

記者11日採訪接近國家知識產權局內部人士獲悉,探索建立藥品專利鏈接制度,大幅縮小藥品專利到期與藥品上市時間等,或成第四次專利法修改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家知識產權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為75.1萬件。發明專利授權21.7萬件,其中,國內發明專利授權17.1萬件。發明專利授權和擁有量中,國內所佔比重穩步提高,分別達到78.8%和69.0%。

數量上的優勢,並不意味著在質量上也佔優勢。國家知識產權局規劃發展司司長畢囡指出,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劃分的35個技術領域之中,國內維持10年以上的有效發明專利有28個領域的數量少於國外,特別是光學、電機電氣裝置、音像技術、醫學技術、運輸、計算機技術等6個領域,國內與國外差距明顯。“我國在核心技術領域上還存在短板,還需要努力提升專利質量,不斷強化重點技術領域高質量核心專利的布局,繼續加強在重點技術領域的專利保護和運用,在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補上核心技術領域的專利短板。”

值得一提的是,在談到藥品專利保護時,國家知識產權局辦公室主任胡文輝指出,要做好藥企與社會公眾之間的利益平衡。“如果我們的藥企沒有研發動力,沒有新的有效的藥物盡快研發出來,實際上對公眾利益是很大的損害。另一方面,如果研發出來的藥品價格過高,公眾用不起,也是對公眾利益的損害。”

“目前一些跨國藥企巨頭在中國的藥品專利已經到期,但即便國內本土藥企有能力生產,也還要完成臨床試驗、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等審批環節。目前藥品醫保目錄更新並不及時,藥品出來可能暫時也進不了醫保目錄。”上述人士透露,第四次專利法修改中,縮短藥品專利到期與藥品上市之間的時間,或成為重要組成部分。

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審查業務管理部部長鄭慧芬表示,目前我國發明專利的審查周期是22個月。未來五年之內,將把發明專利的審查周期壓縮三分之一,高價值審查周期壓減一半。(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責編:龔霏菲、王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